投資展望2022】港股2021走勢波幅不定,12月更一度跌穿23,000點水平,展望2022年股市,會否延續今年弱勢?港股又是否如外界般指已死?豐盛金融集團資產管理基金經理黃國英(英Sir)為《香港財經時報》讀者作全面分析。

投資展望2022|黃國英:港股先峰迴路轉亦「殘曬」

先說今年(2021年)港股表現,英Sir形容峰迴路轉,亦是「殘曬」。「峰迴路轉是指大家都覺得港股今年會非常好,因為中資終於拿到定價權,更有出現大時代3.0的想法。誰知到年中時出現監管風暴,監管更一個接一個,(港股)現時基本上玩完,邊緣化了。」

英Sir黃國英續解釋,幾乎所有港股類別都處於風眼,例如:內銀、內房、內險,加上互聯網巨頭,這些都是大股的風眼,變相港股指數上較難控制。

投資展望2022|中國政策催向放鬆 宜短線操作

投資展望2022,黃國英指較難說其位置會達至哪裡,亦不太著重恒指價位,策略上是以短線操作為主。英Sir黃國英認為:「不用太悲觀,看中國政策上應趨向較為放鬆,另一點是港股已經好殘,亦經歷無數次政策考驗,經常說現時是重回2010至2015之間情況。若按上次經驗則可能會迷失5年,便可能會續浮沉但沒有大升,升則除非於政策上有很大轉機。」

投資展望2022|利達:料美國加息兩次!十大ESG加持股推介|百度、領展、Tesla…

投資展望2022|港股比A股差 港股已死?

今年有不少人直言「港股已死」。英Sir黃國英則認為視乎如何定義「港股已死」,並指日本股票已迷失多年,若以日本由90年代至2020年前的狀態便形容為死的話,他想港股都是死的。「因看落去沒有太多driver令其有較好表現,其實我們(港股)會衰過A股的。」

英Sir黃國英續解釋,主要原因是內銀、內房、內險都跟中國宏觀經濟有關的板塊,亦不會太好,因內房比重太大,而外資對內房戒心大,「所以內房幅射出來的板塊都不會叻得去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港股牛市如放煙花

黃國英亦提到互聯網龍頭股,稱是「平」但不會太「叻」,當中用騰訊(0700.HK)作例指出,以往微信有多少用戶,之後再從數據庫中再如何將其貨幣化。「而現時又要保護私隱等,其數據採集及貨幣化步驟的想像空間打了折扣,所以不會像從前般炒騰訊。變相其增長空間收窄,便不會升很多,所以點解我們(港股)會迷失。」

以上推測,港股又是否正步日本股票市場後塵?英Sir指正常想是的,又指出有數次突破,但每次突破之後都未能保持,又形容港股牛市形態如放煙花般,很快亦於很短時間便沒有了。

新股表現2021|近八成新股股價潛水!新股王逆市升360%!有息派最高5.9厘

投資展望2022|美股走勢預測

至於美股方面,黃國英稱美股是難想的,其市寬較差,基本上由數隻股票支撐著,又指假若抽走頭5隻就早已熊市。另指出目前已過了最好玩的階段,變相難以估計,他又提到有好大重點在於「Fear Of Missing Out」(FOMO)或「 There Is No Alternative」(TINA),「這兩個想法是美股背後升浪的主要想法。」

投資展望2022|留意兩大重點:FOMO & TINA

  • TINA是指於超低債券利率環境之下,投資者於沒有其他選擇之下,透過布局股票獲比較好的收益,預期股市有望獲得支持。
  • FOMO則表示假如一隻股的升幅由6%變成60%,有一部分投資者或會後悔無提早入市,擔心錯過贏錢機會。

投資展望2022|好多美股已失去FOMO

黃國英續提到,There Is No Alternative要視其他資產爭不爭氣,而好多美股已失去Fear Of Missing Out,只餘下數隻大股或有,但他指出當沒有了Fear Of Missing Out便會「好恐怖」,「例如香港,若夠膽沒有騰訊、夠膽沒有阿里巴巴後,股價便會大跌,因由『唔夠膽無』變到『夠膽無』是很大變化。」

而回到美股方面,他再指出若夠膽無蘋果(美:AAPL),可能整個資金流向會差好遠。因此黃國英提到美股關鍵在於該一些大股會否由「唔夠膽無」變成「夠膽無」是明年一個好關鍵。他續指暫時未看得到,但其他股票明顯弱了很多,所以要較為小心。

投資展望2022|港美選股取向 

提到明年的選股取向足球陣容,英Sir首先提到防守性的會選一些美國較小眾的權威性服務公司,至於香港方面則可能會較多製造業公司,以及新能源或個別電動車板塊都會入選。

黃國英:電動車宜留意相關供應鏈

提到新能源電動車於美股又是否值得留意?黃國英認為基本上以Tesla(美:TSLA)為主,再加其他相關部分股較好,又指出今年(2021)不論是傳統車廠或新勢力都被炒起,而現時則開始正常化,另表示選一些好的產業鏈上的供應商,勝於選牌子,而香港亦都如是,例如選比亞迪(1211.HK)再加上其他供應鏈上的。

投資展望2022|未來投資建議

對投資者未來投資建議,黃國英指出,「關鍵轉變,例如今年中國的監管一轉是一個關鍵轉變,你要反應快,即不可以『死牛一便頸』自從監管事件的轉變之後,因這是一個好大的價值轉變。」

亦因如此,他指出關鍵新聞要懂得解讀是今年最大的教訓,亦要明白出年或有另一關鍵新聞要懂得解讀。故黃國英亦表示,要明白到股票價值是可變動而非一貫價格,之後再去解讀新聞便是明年最重要明白的地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