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利達LW A.M.」基金經理近日公布2022年上半年環球市場展望的投資策略,料美國將加息兩次,並跟據集團投資矩陣,列出十大ESG加持股,即睇詳情!

美國通脹憂慮逐見頂回落 美股或有力再創新高

美國通脹創逾30年高、聯儲局「收水」及「加息」步伐及新變種病毒等因素,均是市場焦點。利達基金經理及合夥人黃耀宗指:「我們相信美國聯儲局「放水」步伐或於上半年完成,惟料加息步伐將是有限且緩慢,預料明年第二季首次加息,全年累加兩次,並累計加息0.5厘。」

標普500指數2022年上半年目標︰5000點。

雖然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下調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預計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百分之5.6,2022年增長百分之3.7,根據最新的美國經濟數據表現雖然回落,但我們認為基數效應及增長放緩,屬經濟復蘇必經情景。

在美國實體經濟動力健康,且金融流動性仍充足的情況下,相信股市仍有力再創新高。標普500指數2022年上半年目標︰5000點。

歐洲及澳洲股市料跑出

股市方面,各地股市估值整體仍合理,利達認為2022年上半年成熟市場較新興市場吸引,當中歐洲及澳洲股市料可跑出。歐洲市場將可受惠歐元貶值及經濟周期性復蘇;而以上游資源行業為主的澳洲市場,將受惠新能源大趨勢需求,加上澳洲股市的投資產品及板塊越趨多元化,相信金融機構或會重估澳洲市場。料整體投資市場表現將正常化,即波動將會增大,而回報將與過去平均水平相近。

2022年上半年「成熟市場」中值得留意的相關例子

Alphabet(GOOG.US)、HP(HPQ.US)、Intuitive Surgical(ISRG.US)、Microsoft(MSFT.US)、Sonic Healthcare(SHL.AU)、Siemens(SIE.GR)、Tesla(TSLA.US)、Nutrien(NTR.US / NTR.CN)及Nuveen Short-Term REIT ETF(NURE.US)

A股有望重現升浪

內地近年受多個監管政策影響經濟及股市表現,我們相信現時最壞的情況應逐漸過去,加上憧憬利好金融及貨幣政策工具將逐出台,我們預期通脹及經濟數據逐現轉向訊號。另一方面,早前的實施的「清零政策」在疫情反覆下或變成優勢,加上降準有望放鬆流動性,A股有望重現升浪。

2022年或為股市帶來改變

至於港股在過去一年受外圍經濟及新常態等因素內外夾擊,走勢尤如坐過山車,由高位回落逾二成。明年將是香港回歸25周年及領導班子換屆,或為股市帶來改變。

利達基金經理及合夥人凌卓榮指出 :「雖然恒生指數在2021年從高位回落約百分之24,現時預測市盈率卻仍高達12倍,估值並非吸引,惟恒生指數貼近12年上升軌,中、短線技術走勢值博率不俗。」

中港股市及資產2022年上半年目標

  • 恒生指數︰25500點、
  • 恒生科技指數︰6200點
  • 滬深300指數︰5350點
  • 人民幣︰6.317

至於,債券市場整體偏貴,但過去數月亞洲高息債受中國內房違約陰霾影響下,根據過往息差,現時具趁低吸納機會。

  • 2022年上半年「中港股市」中值得留意的相關例子

贛鋒鋰業(1772.HK / 002460.CH)、百度集團(9888.HK / BIDU.US)、領展房產基金(0823.HK)及KraneShares Asia Pacific High Income Bond ETF(KHYB.US)

利達看好創新科技、區塊鏈技術、生物科技、3D打印等

展望新一年即使世界怎變,LW利達過去一直看好「新能源升級」及可以改變「未來世界」的主題,預期將會繼續發酵。LW利達的「未來世界」包括創新科技(半導體、5G應用及軟件等)、區塊鏈技術、生物科技、3D打印等。

「元宇宙」為長遠增長主題之一

市場最近火熱的「元宇宙」雖被視為一個「虛幻」主題,但利達認為「元宇宙」是其中一個長遠的增長主題,而實際生活上已應用多個現時科技元素,所以可將多項因素逐一分為「技術應用時間」而決定投資先後次序。利達相信現時較適宜著眼於半導體、5G應用、軟件及社區生態圈等題材。

5G應用行業或成黑馬之選

隨著平日科技應用及IoT的融入,5G的重要性將逐漸發揮至工業及其他重要生活習慣;因此我們料具增長及防守力的5G應用相關行業或成黑馬之選。

半導體方面,利達較看好圖形處理器(Graphic Processing Unit)、5G 射頻(5G Radio Frequency)及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當中涉獵的主題包括「元宇宙」、5G和物聯網(IoT)及駕駛輔助系統(ADAS)、電動汽車(EV)與太陽能等。

  • 2022年上半年「未來世界」中值得留意的相關例子

Adobe(ADBE.US)、Synopsys(SNPS.US)、Nokia(NOKIA.FH / NOK.US)、Nvidia(NVDA.US)、騰訊控股(0700.HK)及Global X Blockchain ETF(BKCH.US)

利達新能源發電、電池儲存等板塊

LW利達的「新能源升級」理念包括各類新能源發電、電池儲存、充電設備、智慧電網、水資源科技及廢物回收等。各板塊長遠發展潛力巨大,相信現時以「行業應用度」作為投資主軸更為合宜,例如︰智慧電網、新能源車及太陽能相關板塊較吸引。

將來隨技術水平及生態圈成熟,才應逐步加重「虛幻」的新能源技術企業。太陽能來年選股三大因素︰貿易壁壘、市場規模擴大及供應鏈。

另外,利達一直關注的碳排放權主題,從碳排放、工業生產及國家政策去觀察及分析,預料歐洲碳排放權會較美國加州碳排放權吸引。2022年上半年歐洲碳排放權目標︰100歐元。

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升級」中值得留意的相關例子

Evoqua Water Technologies(AQUA.US)、Enphase Energy(ENPH.US)、Prysmian(PRY.IM)、Waste Management(WM.US)、金風科技(2208.HK)、中國電力(2380.HK)、iPath Series B Carbon ETN(GRN.US)、Lynas Rare Earths(LYC.AU)

ESG因素成效顯著 成資金流入新寵

近年ESG主題相關的資產也逐漸吸引新舊資金青睞,表現更跑贏基準指數。不論是恒指、MSCI新興市場及MSCI世界指數的ESG相關指數,在過去2年均跑贏基準指數逾百分之1.5至9不等。至於反映資金喜好的ESG ETF淨資金流入也顯著增加,在2020年初較年尾上升約七倍,而今年年初至12月初,ESG ETF的淨資金流入也增長逾五倍。

利達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李穎琳指出:「我們觀察到近年每當市場經歷震盪後,市場資金也會偏向流入ESG相關主題的產品,顯示投資者相信具ESG元素的資產更能有效對抗環境、政策及經濟等突發周期,我們相信未來資金投資時納入ESG為考慮因素將成大趨勢。」

料沒有能源板塊及短存續期的高息債會較合適

她又提醒投資者考慮ESG因素時,除了看「環境Environmental」外,「社會Social」及「管治Governance」也不容忽視,因為會直接影響及反映企業在面對環境、政策及經濟突發事情下的處理及應變方法。而長遠而言,具ESG元素的資產在穩定性及抗跌力方面都較缺乏ESG元素的資產表現佳。

ESG債券市場方面,在美國經濟不俗及加息情況下,料沒有能源板塊及短存續期的高息債會較合適。當中可以留意iShares ESG Advanced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HYXF.US)。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利達2022年上半年投資矩陣—十大ESG加持股

投資展望2022, 料美國加息兩次, 十大ESG加持股推介, 美股, 港股, 元宇宙, 5g, 新能源,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利達
利達2022年上半年投資矩陣–十大ESG加持股
  • 主要資產指數參考目標及支持
投資展望2022, 料美國加息兩次, 十大ESG加持股推介, 美股, 港股, 元宇宙, 5g, 新能源,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利達
主要資產指數參考目標及支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