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馬斯克(Elon Musk)近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今年將要納稅逾110億美元。若發文成真,料將創美國歷史稅金的新紀錄。到底如此巨額的稅金是如何造成的?

薇婭偷逃稅罰13.41億元、帶貨一姐被封!李佳琦老實經營照直播

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要求養女每周花39萬|背後隱藏一個理財觀

馬斯克納稅情況備受關注

社會上一直對馬斯克的納稅情況十分關注,據外媒ProPublica在6月公布的調查,馬斯克在 2014 年至 2018 年期間共繳納 4.55 億美元(約35億港元)的所得稅,但他的資產在該段時間一共增長138億美元(約1,076億港元)。甚至在2018年,由於馬斯克在法規上沒有應付稅項,所以無需繳納所得稅。

美國有議員公開要求馬斯克繳交應付稅項

當馬斯克當選《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後,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更在社交平台公開表示,美國應該更改稅制,使「年度人物」可以真正地交稅,並停止從其他人身上「偷錢」的行為。

而事實上,Elizabeth Warren一直以來都主張對美國的億萬富豪進行額外的徵稅,而非僅僅對他們的收入徵稅。

馬斯克:今年將納稅逾110億美元

直周一(12月20日),馬斯克在社交平台中公開回應,表示自己今年將繳納超過 110 億美元的稅款。市場預料這將會創下美國最高稅金的紀錄。

馬斯克, elonmusk, 納稅逾110億美元, 創美國歷史新紀錄, 拆解巨額稅金成因, tesla,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Elon Musk Twitter
馬斯克:今年將納稅逾110億美元!創美國歷史新紀錄!拆解巨額稅金成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拆解馬斯克巨額稅金成因

事實上,Elon Musk作為世界首富,其實並沒有從Tesla領取任何現金工資或獎金。他主要收入來源來自Tesla的股票期權。

CNN的報導,在2012年,馬斯克手持2550萬份經拆分調整後的股票,而部分期權將於2022年8月到期。而馬斯克則選擇在11月初開始把期權轉換為股票。當他當他行使期權時,新購買的股票價值便會作為收入徵稅。據美國的法例,馬斯克的稅率為 40.8%。

股票銷售最少為馬斯克帶來78億美元的收益

另外,根據SEC披露文件,作為行使期權過程的一部分,馬斯克一直在出售部分新收購的股票,以支付交易應繳納的預扣稅。至今為止,股票銷售總額已達到 750 萬股。包含行使價在內,已經為馬斯克帶來78億美元(約608億港元)的收益。

除了出售他通過行使期權獲得的股票外,馬斯克還出售之前他以信託方式持有的約540 萬股Tesla股票。這些收益將會按長期資本收益稅率,徵稅20%。

種種收益造就馬斯克本年度的巨額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