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打風】熱帶氣旋雷伊周一早上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內,天文台在上午11時2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是自1974年以來再次在12月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同時打破年內最遲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紀錄。

在下午5時,強烈熱帶風暴雷伊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480公里,預料向東北移動,時速約22公里,橫過南海北部並迅速減弱。天文台表示,若本港今晚晚間風力有跡象進一步增強,天文台會考慮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市民明早出門時請留意最新的天氣消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雷伊周二中午前後最近香港

天文台指,現時本港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預計一號戒備信號會維持一段時間。按照現時預測,雷伊會繼續靠近廣東沿岸,並在明日中午前後最接近本港,在香港以南約200公里內掠過。與雷伊相關的雨帶會在今明兩日為南海北部及廣東沿岸帶來有雨的天氣。

雷伊成南海12月首個超強颱風

雷伊上周四以超強颱風強度登陸菲律賓,之後減弱為強颱風,橫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南部後重新增強為超強颱風,成為紀錄以來首個12月在南海出現的超強颱風。此外,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亦曾經將雷伊評定為最高級別的五級颶風,同樣是首次在12月於南海出現五級颶風。

海水溫度較凍 料迅速減弱

不過,由於位於南海北部的海水溫度較冷,難以為熱帶氣旋持續提供海水能量發展,加上受到東北季候風侵襲,乾燥的冷空氣會捲入熱帶氣旋,垂直風切變增強,均不利熱帶氣旋發展或維持現有強度。因此,天文台預料雷伊會在南海北部迅速減弱,雖然與香港最近的距離或不足200公里,但屆時的強度將減弱至熱帶風暴甚至是熱帶低氣壓。

雷伊進入南海後一度重新增強

雷伊對香港的影響,將視乎其減弱速度。由於雷伊進入南海南部後,出乎意料地重新增強為超強颱風,為它累積了稍後減弱的「本錢」,所以即使遇上不利的發展條件,雷伊至今仍能維持強烈熱帶風暴的強度。

除非雷伊能一直維持現時強度並更加接近香港,否則香港受到烈風吹襲的機會較低。倘若雷伊減弱為熱帶低氣壓,由於其中心附近強度只達強風程度,未達到能發出八號風球所需的烈風,故屆時天文台不會發出八號風球。

八號風球WFH要繼續返工?在家工作安排、落波幾時返工?勞工處僱傭條例話你知

香港今晚及明早雨勢較頻密

雖然風力未必太大,但與雷伊相關的雨帶預料仍會影響香港。天文台預料今晚及明早的雨勢較為頻密,明日稍後雨勢減弱。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顯示,明日初時離岸及高地會吹6至7級強風,海面有湧浪。本周中後期早晚會有一兩陣雨,氣溫稍微回升。

逢打風落雨身體舊患復發!關節痛、消化不良都可能是「氣象病」台灣專家教你4招舒緩

聖誕假期強烈季候風侵襲 下周一最低12度

另外,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會在聖誕日抵達華南沿岸,預測聖誕節假期氣溫逐漸下跌,下周日最低氣溫14度,而下週一最低氣溫更只有12度,料天文台屆時將會發出今年入冬以來首個寒冷天氣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