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首派中期息騰訊0700.HK)較早時宣布派中期息,集團今日(12月23日)宣布派發將以實物分派京東集團9618.HK)A類普通股方式來派股息,意味在減持京東。有關的情況較為罕見,到底騰訊派發以京東集團股派息有何用意?《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分析。

根據資料所示,享有實物分派權利的股份於聯交所的最後買賣日預期日期為2022年1月19日,股票將於3月25日派發。騰訊股價中午收報460.8元,升4%,京東則早段曾挫一成低見248元,暫報259.4元。

騰訊首派中期息派發 持京東佔比降至2.3%

騰訊宣布,決議將合資格股東持有每21股份會獲發1股京東A類普通股的基準,而以實物分派分式宣派由通過Huang River間接持有的4.57億股京東集團A類普通股的特別中期股息。 

分派完成之後,騰訊於京東的持有股份佔比將會由原先17%降至2.3%,而集團方面亦指出,由於集團減少京東集團投資,騰訊執行董事兼總裁劉熾平已辭任其於京東擔任的董事一職,於今日(12月23日)起生效。

港股分析|5大市場睇漏眼的中小型股!天能動力、天倫燃氣…息率最高逾7厘

騰訊首派中期息後仍是京東戰略夥伴

根據過往資料所示,騰訊投資京東時間達8年,有內媒則引騰訊方面指出,分配之後集團仍是京東戰略夥伴,對於公司的前景仍充滿信心,跟京東共贏的業務關係不受影響,而目前亦沒有進一步減持京東計劃。

騰訊董事會認為,是次實物分派符合公司及股東利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一手騰訊100股或可獲4.76股京東

根據騰訊於港交所的補充文件顯示, 京東集團股份的零碎股份將不予分派,而合資格股東及非合資格股東享有的京東集團股份的零碎配額,即其於本公司內所持有的股份並非21股股份的完整倍數,將以現金替代派付方式分派。

騰訊目前一手為100股,假如計算每21股股份獲發1股京東A類普通股,由此計算出,一手騰計應可以分大約4.67股A類普通股。

騰訊首派中期息|按周三收市價計 分派股份市值約1329元

京東股份方面,根據京東周三(22日)收市價279.2元,即代表所分派股份市值應等於1329元,亦即每股騰訊派13.29元。而騰訊股東最終獲派的金額將會根據京東集團股票派發當日京東集團股份的收市價釐定,而釐定股東於實物分派的權利的記錄日期為2022年1月25日。

投資展望2022|利達:料美國加息兩次!十大ESG加持股推介|百度、領展、Tesla…

騰訊首派中期息|實物方式分派股息對騰訊屬正面

就是次騰訊以實物方式分派股息,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認為,對騰訊是正面的,並沒有太大問題,主要派了京東股票其資產會少了,故多少都會有所影響,但都是派予自己股東。而這亦指起碼不動用現金,有其好處,亦對其股價無太大影響。

其次是次騰派發京東股份亦有助緩反壟斷問題,而騰訊於多個行業都有投資,網購是其中之一,而目前將京東分派,對其集中度應不那麼高,料中央方面都會喜歡,另亦做到共富效果。另一方面亦預料因涉及近期中央打擊網紅問題,故預料認為這樣做對網購會較為安全一點。

由於騰訊仍有很多旗下子公司投資,至於未來又會否有類似分派股息方式?溫鋼城指不排除機會,但料暫不會短期出現。

騰訊首派中期息|京東短暫會有打擊

至於京東方面,溫鋼城認為短期會予投資者認為連騰訊都對京東沒有太大信心,故短暫會有打擊,但今日於低位248元後,都慢慢開始有支持。而是次騰訊目前派的是碎股,投資者未來可能要再買夠一手。所以短暫會有驚嚇作用,但當定神後或會反映有投資者未來或會考慮買夠一手。

對於目前騰訊持貨者,溫鋼城指不要增持,另一方面短期因素上升不足,不太認為現時加倉或入手騰訊,而現時價位則可繼續持有。另外就ATMXJ而言,他亦認為騰訊為當中最穩定的。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