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諾醫藥招股】目前,港股上市的生物醫藥公司中,僅有小數的藥企通過合作形式而擁有了mRNA技術平台,真正通過自主研發並擁有專利的則鮮見。因此,今日啟動招股上市的 Sirnaomics(聖諾醫藥)值得加倍關注。

新股表現2021|近八成新股股價潛水!新股王逆市升360%!有息派最高5.9厘

藍籌派息股|逾六成藍籌股年派兩次息!股息率最高8.7厘!五大最高、最低息藍籌大比拼

聖諾醫藥招股 小數自主研發mRNA技術

大家對於mRNA療法所開發的疫苗應該不會陌生,但對於RNA療法則可能不太了解。兩者其實是同源的創新療法,不但可用於疫苗研製,亦可用於藥物開發,且市場預期可廣泛應用於以調控蛋白質功能為基礎的藥物。

目前,市場大致統稱採用mRNA或RNAi療法的藥物為核酸藥物,泛指通過具有治療疾病功能的DNA或者RNA,其能夠直接作用於致病靶基因或者靶mRNA,從根源上調控致病基因的表達,是現今被視為精準醫療的有效手段之一。

新一代製藥技術

核酸藥物主要包括信使RNA(mRNA)、反義核酸(ASO)、RNA干擾(RNAi)、小激活RNA(saRNA)、信使RNA適配體(mRNA aptamer)、核酶(ribozyme)、抗體核酸偶聯藥物(ARC)等。它們是基因治療的一種形式,也是繼小分子藥物、蛋白藥物、抗體藥物之後的新一代製藥技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聖諾醫藥賣點(1)稀缺性

雖然Sirnaomics目前仍未有盈利貢獻,但細看其上載至香港聯交所的招股書,公司具備的三大亮點︰稀缺性、專有技術及增長爆發性,料將令其有望成為近期IPO市場的追捧對象。

首先,Sirnaomics是目前被美國媒體評選為擁有RNAi療法及巨大增長前景的五大非上市公司之一,亦是當中唯一一家於中美兩地分別具有研發中心並在中國市場已建成生產基地的中國公司。若在港股成功上市,公司更將成為亞洲RNA療法生物製藥第一股,具有巨大的市場稀缺性。

聖諾醫藥賣點(2)專有技術

再者,誠如其招股書所言,開發RNA療法的主要挑戰及成功的關鍵是用於保護RNA在血液中不被降解並將RNA遞送到目標細胞的遞送平台。因此,創新藥企是否擁有高效及自主的藥物遞送平台,將成為未來持續發展的關鍵。而Sirnaomics專有的PNP及新型的GalNAc遞送平台不但是其未來產品管線擴張的基石,且在現有臨床數據中已展示出其較傳統的遞送平台更具優勢。

Sirnaomics的技術能實現對肝細胞的高效能特定遞送

據了解,Sirnaomics的PNP遞送平台可以通過局部或全身給藥,具有毒性低、易生產及觸達靶器官以及若干細胞類型的顯著優點。公司在其核心候選產品STP705的IIa期腫瘤學臨床試驗的結果,已驗證了其PNP遞送平台的有效性及isSCC的治療目標。另外,Sirnaomics的專有GalNAc RNAi遞送平台、GalAhead™️及PDoV-GalNAc能夠通過增強內體逃逸特性及雙siRNA靶點設計,實現對肝細胞的高效能特定遞送。

聖諾醫藥賣點(3)增長爆發性

最後,公司的在研管線藥品已達至十多個,適用於罕見及具較大市場潛力的治療適應症,廣泛覆蓋腫瘤、纖維化、抗病毒、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等領域。根據粗略的市場規模計算,公司的在研管綫核心產品所覆蓋的中美市場總規模於2030年最少將達約1,000億美元。

憑藉擁有多個專有遞送平台的RNAi及mRNA療法、豐富的在研管線產品,以及中美兩地市場的創新藥研發及生產資源,Sirnaomics的巨大增長潛力將於未來數年持續釋放,值得押寶。

(編按:聖諾醫藥Sirnaomics(新上市編號:02257)將於20日至23日招股,每股招股價介乎65.9至72.7元,一手50股入場費3671.30元,料集資4.97億至5.48億元。中金為獨家保薦人。)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