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想長線投資,見醫藥股低迷多時,想知如選擇月供股票,揀中生製藥或藥明生物有冇著數?

理財個案|讀者問龔成是否仍持有小米?為何仍睇好小米前景?|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醫藥股 中生製藥vs藥明生物

老師你好,請問長線投資而言,中生製藥(1177.HK) vs 藥明生物(2269.HK) 邊個好啲? 兩個都由高位回落咗唔少,醫藥板塊似乎又會低迷多一段時間,而家開始月供應該有著數?

龔成老師分析︰中生製藥是潛力股

中生製藥(1177.HK)是潛力股,人口老化令佢長遠有唔錯的增長,無論是政府投入的行業資源,又或是人民生活質素令可控制資金上升,都令人們更在醫療方面投入更多。佢已建立一套完整的商業系統,有多個已賺錢的藥品類別,同時毛利高,可以不斷將錢投資在新藥裡,這模式運作很好。

理財個案|兩夫婦做小生意月入10萬、有樓有車位想投資增資產|龔成教室

藥物企業難免有風險

但這類藥物企業,難免有一點風險,因此要久不久檢視,中短問題不用理會,但如果有一些核心性的問題,就要再全面分析。就這刻來說,這股可以一直持有,因為商業模式理想,高回報,不斷再投資令股東利益快速增長。加上睇翻佢的業績,保持增長,這令企業價值有實際的上升,令股價得以支持。現價合理區中間,現價月供係可以,這股可以長線持有的。

藥明生物投資值博率一般

藥明生物(2269.HK),主要提供有關生物製劑藥物發現、開發與生產服務。佢涵蓋生物製劑發展過程的所有五個階段,即藥物發現、臨床前開發、早期臨床開發、後期臨床開發及商業化生產。潛力是有的,因為過往的財務數據的確理想,但現時的估值唔平,這刻投資值博率一般。

不建議月供 宜直接小注

不過,這類股好難話現價一定貴,因為佢有好高的增長,只可以話現價唔平,但如果之後有高增長,那就未算太貴。只可以話,如果你真的想投資,不建議月供,直接小注好了,你要明白業務有不確定性,同時股價會好波動。2隻都係潛力和質素的股票,但你睇到佢地的經營模式、賺錢方法、風險度都有所不同。

中生研發風險自行承擔

較明顯分別係藥明生物(2269.HK)開發風險,有客戶共同承擔。當藥物研發成功,藥明生物(2269.HK)只能獲得小量銷售分成收入。而中生(1177.HK)研發風險係自行承擔,但藥物成功﹐就可以有高獲利。雖然表面上中生(1177.HK)風險較高,但佢本身已有一個穏定盈利的產品組合,去支持佢做研發。所以,整個業務穏定程度,反而比藥明生物(2269.HK)為高。

中生宜月供 藥明生物宜小注

因此,你可以用中生(1177.HK)作月供選擇,但藥明生物(2269.HK)就最好只係小注,月供就不太建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