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冷,不少人在洗澡時,可能會不為意把水溫調高。熱水浴會使皮膚更乾燥,把天然油脂也洗掉。濕疹病者皮膚本來已缺少天然油脂,熱水浴把緊餘的油脂洗掉,使屏障減弱,會令濕疹情況更差。除了濕疹患者,其他皮膚炎症如銀屑病 Psoriasis、暗瘡 Acne、玫瑰痤瘡 Rosacea 等屏膚屏障受損的患者,也會因熱水浴而惡化。皮膚健康的人士於熱水浴後,也會因皮膚乾燥而皮膚發癢。

影響皮膚、頭皮及頭髮

除了皮膚受影響外,頭皮及頭髮也未能幸免。其實頭皮也是皮膚的一部份,用過熱的水洗頭會洗掉頭皮的油脂,頭皮因此變得乾燥並容易受到刺激,造成頭皮發炎等症狀。熱水去掉頭髮的油脂,也使髮質變得乾澀,失去原有的光澤。高溫把頭髮的毛鱗片打開而變得比平時脆弱。因此在用熱水洗頭後,擦乾或梳頭時必須要特別小心,否則頭髮特別容易斷裂。

心臟病發作風險高出十倍

老年人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在冬天不宜用太熱的水洗澡。日本人比較多浸浴及浸溫泉的習慣。在2005、2007 及2013 年,日本有研究人員整合數據,發現在冬天用熱水浸浴相比夏天多,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高出十倍。熱水會令四肢血管擴張,短時間內突然減少心臟的供血,同時刺激心臟跳動以供血至全身,增加心臟負擔。血壓也會因此提升,中風及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

冷天洗澡注意事項

在冷天洗澡,切忌用過熱的水,適宜和暖的浸浴或淋浴,同時也不要逗留太長時間,一般10-20分鐘為佳。洗澡時使用溫和的潔膚乳,皮膚病患更應避免使用起泡肥皂,減少天然油脂的流失,同時減少使用含香料或防腐劑的潔膚產品,減低刺激。建議濕疹患者使用乳化軟膏 emulsifying ointment 代替潔膚露洗澡。浴後也不要猛力用毛巾擦身,只需輕輕吸掉身上多餘水份,在皮膚略帶濕潤時塗上潤膚霜滋養肌膚為佳。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余醫生誠邀一眾醫生好友,分享健康資訊,提升大眾對不同疾病的認知,可防範於未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