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投資並非「一勞永逸」的事,無論你準備了多完善的投資方案,都需要定時審視並重整投資組合,作出合適的資產配置策略。投資者可能會問:到底何時需要重整投資組合?在整理投資組合時,又要留意甚麼地方呢?那就一起看看註冊理財規劃師在《Forbes》分享的心得吧!

何時需要重整投資組合?

何時需要重整投資組合?這個問題難以一概而論,更沒標準答案。註冊理財規劃師Kristin McKenna指出,投資者可參考兩種做法:一是定期審視帳戶,例如一年兩次,每隔半年就重審投資組合的表現,再視乎回報情況去重整投資組合。

二是按組合內容的比例分布,例如組合的配置為40%股票、30%債券、30%現金,當投資組合中的資產類別超出個人可接受的比例,就可以考慮重新分配、重整投資組合。

【投資教學】建立投資組合4大法則 要考慮風險比例 別把雞蛋放同一個籃!

理財個案|用「水桶投資法」買11隻港股+3隻美股!求組合意見|龔成教室

對於重整投資組合,Kristin提供了3個心得,各位投資者可以做定功課:

投資入門1. 避免頻繁轉換投資組合


金融市場瞬息萬變,投資者可按經濟環境,調整個人的投資組合,但要留意的是,不要過度優化,為了迎合市場而去頻繁轉換投資組合。

Kristin提醒,轉換投資組合需要成本及時間,如果頻密地轉換組合內容的話,交易會產生各種稅項、手續費及經紀佣金等。另外在市場波動的期間,其實難以平衡投資組合,因此在作出決定前,請先仔細考慮,決定後要花時間追蹤組合的表現,毋須過快地再調整投資組合內容。

投資入門2. 平衡個人資產配置


想分散風險的話,在調整投資組合時,最重要是平衡個人資產配置,確保整個組合處於平衡狀態,因此,多元化的投資工具十分重要。Kristin提到,除了常見的投資市場外,還可考慮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及不同類型的基金等。

投資入門3. 重審投資組合內容


最後,投資者應重審投資組合內容,考慮風險水平、回報表現是否合理。此外,Kristin指要為每項投資找到其定位,為它們找到在組合中的作用,例如投資股票是為了其回報,而債券則是提供穩定性收入,因此不應期望債券能夠有規律地跑贏股票。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