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熱帶氣旋熱帶氣旋雷伊已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天文台預料在未來數日會再逐漸增強,或會升級成強颱風級別。另外,熱帶氣旋雷伊或有機會向北移動,逐步向香港靠近。到底香港12月打風是否罕見?歷年12月打風威力又有幾強勁?

天文台:強烈熱帶風暴雷伊漸增強

天文台表示,香港時間12月14日下午5時,強烈熱帶風暴雷伊集結在馬尼拉的東南偏東約1,730公里,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2公里,並逐漸增強。

在未來數日大致移向菲律賓南部及進入南海,預料隨後轉向偏北移動,並逐漸減弱。與雷伊相關的雨帶會在下周初至中期帶來有雨的天氣。

雷伊將成颱風進入南海

根據天文台熱帶氣旋路徑資訊顯示,強烈熱帶風暴雷伊於12月15日增強成颱風,翌日(16日)進一步升級成強颱風。

其後移入南海南部後,將稍減弱成颱風級別,暫未見會闖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另外,美國全球預報系統(GFS)亦預測,雷伊入南海後最高可達颱風級別,但料與本港保持一段距離。

強烈熱帶風暴, 雷伊, 颱風,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天文台
強烈熱帶風暴雷伊將會逐漸增強,並成為颱風。

雷伊或轉向北移動 冬至翌日最接近本港

不過若參考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雷伊路徑未必一直向越南推進,或有機會轉向北移動,並有機會升級成強颱風級別,逐步向香港靠近。

若果雷伊路徑轉向北移動,預計冬至翌日(即12月22日)最接近本港,但屆時已減弱成熱帶風暴,其後逐漸消散。

雷伊, 冬至,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windy.com截圖
雷伊若轉向北移動,冬至翌日最接近本港。

天文台解釋12月打風成因

不少網民疑問12月為何仍會打風,天文台在「天氣隨筆」解釋,踏入冬季也有機會發展熱帶氣旋。因在西北太平洋較低緯度的海水,仍然較為溫暖。

因此在南海的熱帶氣旋如:雷伊,就算碰上季候風,但若然碰上合適的條件,有時候也有辦法突破重圍,令沿岸地區天氣出現變化。

或會出現「奎明效應」

天文台續指,當南海上空出現有組織的東南或偏南風時,與熱帶氣旋相關的濕暖空氣會有機會北上,因而遇上華南沿岸較涼的季候風。

熱帶氣旋便有機會為該區帶來較多雲,甚至是有雨的天氣。這個現象稱為「奎明效應」。

熱帶氣旋雷伊 移動路徑存在變數

天文台又提到,即使熱帶氣旋有機會受其他天氣系統的引導而較為靠近華南沿岸,但南海北部的海水溫度較低,加上東北季候風的氣流較涼和較乾,亦不利熱帶氣旋在南海北部發展,甚至可能會減弱其強度。

天文台路徑概率預報表示,熱帶氣旋雷伊可能的移動路徑如下:

雷伊, 移動路徑,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天文台
雷伊移至南海南部後的移動路徑仍存在變數,較高概率為紅色,而較低概率為藍色。

曾有7個熱帶氣旋 12月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

另外,天文台在「天氣隨筆」中提到,在1961至2020年期間,也只有7個熱帶氣旋於12月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內。

翻查紀錄,唯一一次能夠讓天文台在12月「掛波」的,只有1974年的颱風艾瑪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僅有颱風艾瑪襲港 掛三號強風信號

當年颱風艾瑪是轉向形熱帶氣旋,起初西移入南中國海,再折返北移,在逼近本港時已減弱成一股熱帶風暴。

最後天文台在1974年12月1日晚上11時懸掛了三號強風信號,並維持17小時。若天文台因雷伊發出熱帶氣旋警告,將打破1974年紀錄,成為影響本港最遲的熱帶氣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