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提要:【以為銀行戶口裡現金多便是「有錢」?有錢人並不希望戶口錢太多|龔成教室】既然「金錢」只是一個概念,換句話說,金錢是「不存在真正價值」。因此,金錢對比其他物品,都沒有真實價格,而它們之間的價格,亦會隨著人們的認知而改變,而改變的幅度可以很驚人,這個無形的變化正影響著每一個人。

金錢背後的金錢?了解及掌握「黃金規則」就可輕鬆為自己創富|龔成教室

不懂「財富法則中的變化」不能致富

若你在變化中坐以待斃,財富法則會令你的財富與收入不斷貶值;但若你在變化中運用創富知識,你便能從中致富。黃金由1971年的35美元一盎司,升至近年的1,000美元。黃金升值30倍的主要原因,並不是黃金的價值提升,而是我們的貨幣貶值,價值變得愈來愈小。

能用投資致富 就是掌握當中的變化

能捕捉到這個變化的人,便能獲利30倍,人們之所以能利用投資致富,就是掌握當中的變化,無論是商品、物業、股票等,都能找到真正有價值的資產。但若你在變化中只懂持有現金,對比起黃金價值,財富足足貶值了97%。

在通貨膨脹中,各類物價都會上升,無論是原材料、商品、日常生活的物品、資產等。不明白箇中道理的人,經常會認為升幅很多就代表「高」;但在另一角度,這只是一種「合理」的現象。

理財方法|富人如何思考?用25年觀察1,200個千萬富翁!歸納11個窮人思維!你中了幾多個?

通脹令貨幣的購買力貶值

舉例而言,通脹令貨幣的購買力在10年間貶值了一半,某人持有股票組合值$100,000,10年間升值一倍至$200,000,因此他認為自己取得很好的回報,亦認為升了一倍,便等如「貴」。

但從另一角度說,通脹令購買力減少一半,他賣出股票後的現金,只等同於10年前的購買力,即是他的財富沒有升值,只是保值。若果將他的組合不以港元為單位,而是以黃金為單位計算,會有甚麼結果呢?

能在通脹中令財富保值

10年前,他的組合值30兩黃金,現時只值15兩黃金(黃金在10年間升了幾倍),相比起黃金,他的組合貶值了一半!當然,他能在通脹中令財富保值(保住了購買力)已算不俗,而他的股票組合升幅可說是合理地反映通脹。

至於是否貴、是否高,則是另一回事,而同樣的情況,亦會可出現在物業、股票、商品等。

退休生活|調查:過半受訪者流動資產少於50萬元!40%驚儲蓄唔夠未來醫療開支

1天的實際運行時間

若然你仍有點不明白,再用一個比喻來說明:若然現在我們把時鐘的標準,由一天24小時改為一天28小時,我們實際上沒有多了以往「4小時」的時間,只是減少了每1小時在1天當中的比重,因為1天的實際運行時間,在一般應用上(非天文學)基本上是不變的。

金錢概念上的盲點

人們太習慣以貨幣作為財富的唯一單位,作為財富的度量衡,這就令他們在金錢概念上產生盲點,因為我們的現金價值,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不斷減少,現金是一種「會變的單位」,若人們將「現金」看為一成不變的東面,往往看不出真正的變化,看不到真正的財富。但在財富法則的支配下,沒有人能避過無形的財富分配,不明白的人,最終會被「分配」到沒錢的一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貨幣」的相對價值改變

10年前某屋苑的樓價為$3,000,到今天為每呎$6,000,今天的每呎6,000是否比10年前的每呎$3,000貴?答案是:「不一定」,因為我們用以量度的單位─「貨幣」的相對價值已有所改變,因此直接比較並不正確。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