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很多代理跟我推介九龍灣的新樓盤,說是區內數十年來首個新樓盤,很值錢,很值得投資,你怎麼看?為甚麼多年來首個新盤,會值得投資? 

【香港樓市2022】樓價與租金未見頂!萊坊:豪宅跑贏一般住宅!通關後豪宅樓價料升3%至5%

回覆讀者來信:評估新盤投資價值的元素

評估一個新樓盤的投資價值,要考慮計算的元素很多…絕對不能單憑一句…區內多年來首個新樓盤,就說值得買!區內多年來首個新盤…有何吸引?
很多人對於自己居住多年的地區,都會有一份情意結,例如很多市區重建的新聞,居民多數都會說,希望可以原區安置。

住咗咁多年,住慣咗嘛:

  • 一來,對這個地方有份感情,就算將來真的搬走了,間中你都會想返去看看,社區現在變成怎樣呢?看看舊事舊物,回味當年點點滴滴。
  • 二來,起居飲食都習慣了,附近的街坊鄰里都熟悉了,尤其是年長一輩,鄰里關係比較好,忽然要搬走,冇晒朋友,要適應並不容易,有新樓住都唔想搬。

居屋2022|房委會料推售8千個單位!沙田東涌北角坑口土瓜灣啟德觀塘都有份

熱搶同區新盤 感性多於理性

所以如果一個地區,多年來都沒有新盤,多數都會熱搶!
熱搶…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樓盤有投資價值,而是因為區內居民這份情意結,自己幢樓住咗幾十年,殘殘舊舊了,見到別人的新樓又新又靚當然羡慕,但想到要搬到陌生地區又唔願意,難得區內有新樓盤,正啦!就算明知投資價值唔高,明知價錢貴少少,都願意買,很多時是感性多於理性,未必是明智選擇。

大部份都是區內買家買

尤其是一些舊區,很多時都有這種情況。地區發展了幾十年,很多區內居民都已經賺到錢了,生活條件都已經大大改善了,好多居民都想住新啲,住大啲,住靚啲,然而又唔想搬到咁遠,於是就將買樓的事先丟到腦後,突然區內推出新盤,自然飛身撲埋去。你會發現這些樓盤,大部份都是區內買家買的,外區買家不多。

香港樓市2022|西環不乏999年地契樓|新盤帶旺區內二手|專家:2022年樓價升5%至8%

美孚盈暉臺 青衣明翹匯同區客熱搶

例如美孚的盈暉臺,油麻地的窩打老道8號等,外區客很少留意,但本區就很有名,又例如近年青衣的明翹匯等,推出的時候都很熱搶,多Fans嘛,但是否有投資價值呢?那就未必了,尤其是如果這些舊區,發展已經非常成熟,適合重建發展的地方並不多,意思是這個新盤之後,將來沒有甚麼變化的話,那如何會有投資價值呢?

九龍灣皓日以多年來區內首個新盤為賣點

到最近九龍灣新盤皓日以多年來區內首個新盤做賣點…當年發生迷你倉大火的淘大工業村,是的…九龍灣已經很多年沒有新樓盤,同樣看不到將來會有甚麼變化,即使區內居民熱搶,但熱搶過後,又會有甚麼呢?況且,雖說是九龍灣區內多年來首個新盤,問題是如果你是九龍東之友,可以選擇觀塘的凱匯或者觀月樺峯啊,也是同一個社區,為甚麼要揀這裡呢?唔係話一定唔好,但不是重要元素,要細心考慮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