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工作周】調查顯示,約80%管理層喜歡每周工作4天,越年輕越想多放假!有韓國企業都開始試行4天工作制,甚至試行「工作地點自由制」。另外,英國約60多間公司將會在6月開始試行4天工作周,測試員工能否在80%的工作時間中完成所有工作!業界指,企業或借4天工作制挽留人才。

韓國Kakao將於7月起隔周試行4天工作制

據韓國媒體報道指,部分韓國企業開始引入4天工作制,並試行相關措施。韓國通信軟件公司Kakao將從7月8日起,每隔一周試行星期五不上班的新工作制度,預計員工每月工作時間最多可減少16小時。Kakao屆時亦會試行「工作地點自由制」,員工可以在自己選擇的任何地方自由工作,但必須在下午2時至5時期間全員集中一起線上工作。

4天工作周|20%高層想縮短工時

英國非營利機構Be The Business的調查顯示,目前只有7%的管理層已經啟用「4天工作周」的計劃,有20%的管理層對4天工作表示「考慮中」,並有意縮短工時。

職場研究:IT界鬧人才荒!未來5年急需10萬人才!部分職位年薪過百萬|8大最搶手IT工種

80%受訪高層喜歡每周工作4天

從年齡來看,越年輕的高層越想多放假。35歲以下的高層中,約80%的人喜歡每周工作4天,而55歲以上的管理層只有56%。若以性別區分,女性比起男性更熱衷縮短工時。64%女性想4天工作,而男性只有57%。

4天工作周|打工仔會獲每周工作五天同等薪金

近年全球愈來愈多企業實行4天工作周,英國也確認將於6月開始推行為期6個月的「四天工作周」試驗,參與試驗的打工仔會獲得與每周工作五天同等的薪金。研究目的是希望得知員工能否在80%的時間內完成100%生產力工作。

職場攻略|做足8個鐘無停手不代表高效率!黃金工作節奏:每52分鐘要休息17分鐘

英國60間英國公司試行4天工作

該試驗由4 Day Week Global組織、智庫Autonomy及劍橋大學、牛津大學、波士頓學院的研究人員合作進行,將有60多家公司加入此試驗。除了此次試驗研究外,英國首間虛擬銀行Atom Bank其實在早前已宣布,在不減薪情況下全面改行一周上班四天的新制度,並持續運作了一段時間。

企業借4天工作制挽留人才

4 Day Week Global CEO Joe O’Connor表示,隨著經濟復甦,社會回復正常,不同企業均在思考如果透過遠程工作和混合工作模式完成工序,而4天工作周在過去 12 個月內呈指數級增長。

早前「大辭職潮」和人才短缺,令到各企業爭相推出更好的員工福利挽留人才。

4天工作周|53%人會因工時短跳槽

招聘和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Hays就4天工作周向9,600位打工仔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五分之二人認為未來幾年內,4天工作周會愈來愈普及。有53%人表示自己有意辭職轉向4天工作的職位,以改善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增加幸福感。

公司推出不同有創意員工褔利

Hays表示,現時不同公司為吸納人才,均推出不同有創意員工褔利,若僱主未能提及足夠誘因給員工,例如提供豐厚的薪酬和靈活彈性的上班時間,有機會令到專業人才流失。

英國Atom Bank改4天工作不減薪

是次計劃的參與公司包括生物研究機構、啤酒廠、醫療設備公司及快餐店等。Atom Bank同時也宣布會將員工每星期的工作時數由37.5小時減到34小時,希望大多數員工在周一或周五休息,務求員工身心能夠健康。

阿聯酋是全球第一個周休兩天半國家

事實上,隨著職場新常態發展,不同國家的企業都推出不同措施留員工,阿聯酋於2022元起成為全球第一個周休兩天半(4天半工作周)的國家,全國星期五中午起計入周末,連學校都適用!

美國去年首10月收3,900萬封辭職信

綜合媒體報道,2021年首10個月,美國打工仔遞交了近3,900萬封辭職信,創20年來新高。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The Conference Board)近日調查發現,在1,800名受訪美國員工之中,有50%員工表示,與工作量相關的壓力正損害他們的心理健康。

4天工作周|公司強制休假留員工

另亦有調查指,有16%的美國打工仔,上班時間每周超過60小時,高於2011年的12%。不少企業為減低員工離職率和提升士氣。全球不少公司開始要求公司員工強制休假、在特定時間禁止開會,甚至實行4天工作制的新上班模式,有些公司更讓員工彈性安排WFH(在家工作)或自定工作時間。

阿聯酋2022起全國星期五起計入周末

職場新常態下,除了愈來愈多公司採用混合性上班模式(返辦公室+在家工作)外,也愈來愈多企業實行4天工作周。其中有度假天堂之稱的阿聯酋更將會成為全球第一個每周休息兩天半的國家。從2022年元旦開始,阿聯酋全國的周末是從周五中午開始計算,而且連學校都適用。

阿聯酋每周工時4天半

阿聯酋官方表示,希望藉此讓員工保持工作與生活平衡,並提高經濟競爭力。阿聯酋開創穆斯林國家先例,改變周五因宗教因素而放假的傳統,也因此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每周工時少於五天的國家。阿聯酋工作周間將只有4天半,從周一早上到周五中午12點,穆斯林的聚禮前。

4天工作周, 美國辭職潮, 英國, 減班不減薪,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資料庫
4天工作周|英國30多家公司縮工作日留員工!6月起試行「減班不減薪」為期半年

美媒體The Financial Diet:已無法重回五天工作日

另外,全球愈來愈多企業實行4天工作周,美國媒體The Financial Diet早前表示,公司今年7月起推行四天工作制後,已無法重回五天工作日。該媒體的執行長Chelsea Fagan指,公司的員工在人工維持不變下,每周工作減至32小時,但此舉反而提升了員工的幸福感、工作效率及公司收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