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作為聖誕節的重要元素,如果慶祝佳節時缺少了聖誕老人的「呵呵笑聲」,便減少了不少氣氛。最新美國出現聖誕老人荒,有業界更嘗試加薪15%、以7.8萬港元吸引人才!

創業個案|澳洲10歲女夥母親創業|靠賣玩具月入過百萬|考慮15年歲可退休

澳洲薪酬排行榜|44至54歲打工仔年賺8萬澳元!各年齡層人工調查、附五大澳洲最高薪行業

美國現聖誕老人荒

彭博的報導,美國的勞動力短缺情況蔓延到「聖誕老人行業」上。隨著當地的社會情況續漸回復正常,聖誕老人的需求激增,但聖誕老人的數量卻不斷下降,使供應鏈出現問題。

美國專門負責聖誕老人活動的營銷公司HireSanta創辦人Mitch Allen估計,今年可聘用的扮演者減少了10%。

業界加薪15%、以7.8萬港元搶人

根據  NPD Group 的研究數據,15% 的美國消費者認為與聖誕老人互動是他們去年最懷念的慶祝活動。

Mitch Allen表示,公司自 10 月起就已經積極尋找聖誕老人演員,但一直不能招聘足夠人手。為了吸引更多的人手,他選擇加薪 15 %至 10,000 美元,約 78,000 美元。

神聖職業重創原因

顧名思義,扮演聖誕老人的員工大多都是上了年紀,甚至超過 60 歳的人士。但老年人偏偏在這兩年屬於高危人士,很容易染上疾病。

根據該公司收集的數據,目前甚至經已有超過300名聖誕老人染病去世。而更多人因為害怕染病而拒絕繼續從事這項工作。

聖誕老人培訓學校入學率下降

《CNN》的報導,在丹麥經營聖誕老人培訓學校的 Susen Mesco表示,2020 年 和 2021年的入學率偏低,單單是她的學校便流失了 120 名學員,原因是人們為了自身健康安全,減少了面對面的上課和參加會議。

在聖誕老人學校中,需要接受 180 小時的課程,學習手語、與兒童溝通、甚至是捲曲鬍鬚的手勢等等。

聖誕老人都要打針

另外,美國著名聖誕老人,入行五十年的Tim Connaghan表示,在職聖誕老人的平均年齡超過 60 歳,體重約 250 磅,屬於社會的高危群組。

Connaghan經營的聖誕老人預訂公司為了保障旗下員工,要求員工打齊針,以及每週接受兩次快速檢測。

聖誕老人表演形式由線下演變到線上

面對社會變化,聖誕老人的表演形式亦出現變化。最常見是從面對面的形式變為網上會面的形式。即使大型商場邀請聖誕老人到現場與市民互動,人們都不能直接觸碰到聖誕老人。例如小朋友不能直接坐在聖誕老人大腿上合影,中間通常隔著一層玻璃,又或者相隔幾步的距離外,放置椅子。兒童坐在椅子上,利用角度做到合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