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專輯】當前市場環境下,傳統房地產行業面臨巨大挑戰,市場競爭加劇與商業形態的快速變化,迫使企業謀求轉型發展,力求把握挑戰背後的機遇,推動企業再上新台階。中國最大的商業運營服務提供商——珠海萬達商管作為萬達集團轉型發展的重要一環,將於近期赴港上市,為市場帶來大型企業集團公司商業轉型的成功啟示。

篤信輕資產模式 外拓能力一騎絕塵

與大部分商業運營服務提供商一樣,珠海萬達商管的服務包括商業管理服務、物業管理服務及增值服務三大類,並根據委託管理模式或租賃運營模式提供服務,而這兩種運營模式正是輕資產模式的創新。

自2015年開始,公司就開始用輕資產模式管理獨立第三方商業廣場。在這模式下,珠海萬達商管將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以取得商業廣場的土地使用權及建築物產權,輕裝上陣,專注於商業物業的營運及管理,從而降低持有或收購資產的財務負擔,規避相應風險,提高資金效率,優化資源分配,帶來更高的利潤率及資本回報率。

同時,珠海萬達商管有著極強的輕資產外拓能力。截至今年上半年,珠海萬達商管管理380個商業廣場,其中有106個獨立第三方商業廣場;擁有162個儲備項目,其中獨立第三方項目達到133個;並且珠海萬達商管並不持有任何一座商業廣場,是100%的輕資產模式。而強大的外拓能力正正是不少商業運營服務提供商所欠缺的硬核實力,由此形成的鮮明競爭優勢亦將是珠海萬達商管穩步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石。

核心業績穩步增長 市場地位遙遙領先

得益於輕資產模式的優勢,珠海萬達商管的業績保持快速健康增長,於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的收入分別約為110.23億元、134.37億元及171.96億元(人民幣,下同);2021年上半年的收入亦由2020年同期的74.53億元增長至106.36億元,強勁的勢頭仍在延續。

同時,珠海萬達商管的市場地位亦隨著業績節節攀升。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行業數據,截至2020年底,按在管建築面積計算,珠海萬達商管在全球以及中國皆位居榜首,甚至其在管建築面積在中國超過了第二名至第十名的總和;按儲備項目建築面積、管理的獨立第三方商業廣場數量、合作品牌數量及年客流量計算,珠海萬達商管均在中國居於第一位;並且珠海萬達商管還是中國唯一一家在管項目覆蓋所有省級行政區的商業運營服務提供商。

管理團隊強大 專注推動發展

成功的背後總需要默默付出的推動者,強大的管理團隊是珠海萬達商管實現輝煌的關鍵因素。

珠海萬達商管的控股股東王健林先生可謂是知名且極具影響力的行業領袖,擁有超過20年的行業經驗,以非凡的企業家精神及遠見,帶領萬達重塑管理專業化機制,大力推動鼓勵奉獻與合作的核心職場文化。

同時,珠海萬達商管的高管團隊亦有平均超過15年的行業經驗,在商業物業投資及管理領域頗有建樹,引領了包括加大體驗業態比例、輕資產模式、生活中心理念等多項重大創新,為萬達商管的戰略規劃部署及高質量發展立下汗馬功勞。

綜合看來,優秀的管理團隊、商業模式及市場地位構建起珠海萬達商管強大的核心競爭力與內在價值。此次赴港上市,對珠海萬達商管而言或是一次打開業績天窗的重要契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