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區零售增速有所回落的整體大環境下,外界對電商增速並不過高期待。近期阿里(9988.HK)、騰訊(0700.HK)、拼多多(PDD.US)以及美團(3690.HK)這樣的互聯網大廠相繼發布Q3財報,但有人歡喜有人愁,不同的財報表現,呈現出不一樣的狀態。

互聯網股第三季業績大比拼

根據業績報告顯示,阿里第三季度總營收為2,006.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9%,而市場預期的營收為2,061.7億元,低於市場預估55億元。這是在合併高鑫零售(6808.HK)的情況下完成的,除去高鑫零售的營收,阿里Q3的總營收為1,804.38億元,同比增速降至16%。

騰訊第三季度營收1,423.68億元,同比增長13% ,淨利潤為317.51億元,同比下滑2%。這是騰訊近10年來首次出現淨利同比下滑。


拼多多第三季度營收215億元,同比增速51%,歸母淨利潤16.4億元,連續2個季度實現盈利。但這16.4億元的盈利,主要是對營業成本和費用的控制,活躍用戶增長明顯放緩,導致市場並不買賬,業績公布後,拼多多股價閃崩、暴跌,盤中最大跌幅一度接近20%,當日收盤時跌幅高達15.86%,市值一日蒸發超161.6億美元。

京東(9618.HK)第三季度總營收為2,187億,同比增長25.5%,超過市場預估的2,156.1億元;但京東的經營利潤率僅為1.2%,繼續保持低利潤率運營。另一家互聯網大廠美團日前也發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財報。三季度總營收為488.3億元、同比增長37.9%,經調整淨虧損為55.27億元、同比擴大11.3%。在冷鏈物流繼續投資和研發投入加大以及反壟斷的巨額罰款下,造成了虧損的同比加大。而在第三季度中,美團的餐飲外賣及到店、酒店及旅遊業務收入均實現穩健增長,實現兩大主體業務整體經營淨利潤達47億元,較2020年同期的36億元同比增長31%。

美團研發投入暴增60%

「一個令人興奮的機會正在到來,移動互聯網十年發展,即將迎來下一波升級,我們稱之為全真互聯網」這是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在內部刊物《三觀》中的原話。而他提到的全真互聯網就是最近被熱炒的元宇宙。通過虛擬現實技術,再造一個虛擬世界,能夠滿足用戶所有幻想的虛擬世界,在這個虛擬的世界裡用戶想要甚麼就能「得到」什麼。更誇張的是,這種機器一旦和大腦相連接,被連接者將無法區分機器製造的幻覺和真實生活的區別。

騰訊和B站熱炒元宇宙,被很多投資者認為,這是在未來增速放緩明顯看不到盈利的情況下講出的新故事。 「騰訊是多年來首次淨利潤下滑,而他們主要營收來自遊戲產業,遊戲在全面受限的情況下,未來淨利潤可能會持續下滑,而B站的虧損持續增大,陷入了花錢買會員但又很難留住會員的怪圈,短期內根本看不到盈利的可能,熱炒元宇宙也是他們給投資者講的新故事。」職業投資人史保剛認為這是一些互聯網大廠不得已而為之的一種「策略」。

美團作為一家團購業務起家的公司,卻刷新了大家對研發的認知。在第三季業績中,美團科技研發的投入成為美團財報一大亮點。期內,美團通過科技創新積極助力生活服務及實體零售行業的數碼化轉型之外,還繼續深耕無人配送領域,季度研發投入同比增加約60%至47億元,佔總營收的9.6%。2021年前兩個季度,美團研發投入分別為和35億元和39億元,2020年全年研發總投入超過100億元。

美團第三季收入,當中來自新業務及其他的收入按年增加66.7%。
圖片:美團業績
美團第三季收入,當中來自新業務及其他的收入按年增加66.7%。

互聯網大廠的研發投入佔比一直以來都不高,小米研發佔比3%左右,京東的研發佔比2%左右,均遠低於互聯網行業的平均值7%,整個互聯網行業研發佔比高於7%的互聯網大廠屈指可數,美團就是其中的一家。一直以來,科技研發都是美團的重點方向,其研發支出也處於增長曲線中,研發的激增,背後是美團面對未來的投入。

回歸科技的本質

中國互聯網上半場誕生於信息技術以及移動互聯網的紅利,所有的創新全部誕生於「比特世界」,互聯網企業的發明和創新幾乎全是線上的,而隨著互聯網紅利的逐漸淡薄,人們生活需求的逐漸多元化,現在需要的不僅僅是原先的那些改變,而是能夠改變「原子世界」的能力。

幾年前,《彭博社》發表了一篇文章,文章認為中國科技板塊的估值近期大幅飆升,各項指標都超過上世紀末的美國.com泡沫,風險正在逐步加大。在當年總市值6.9萬億美元的中國股市中,科技成為領漲板塊,平均靜態市盈率高達220倍,在全球同行中傲居首位。而美國彼時的科技公司平均市盈率也只有156倍。意思就是中國科技公司存在巨大的科技泡沫,有些名不副實。文章隨後被中國多家科技企業證偽。雖然證實了中國科技企業的科技含量比不低的事實,卻也拋出了一個新的問題,互聯網該往哪個方向走?這成為了眾多互聯網巨頭們思考的焦點。

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是,中國科技企業給人留下的科技感並不強,比如店鋪眼中的淘寶、拼多多,司機眼中的滴滴等等,這些雖然號稱科技企業,可慢慢變得越來越不像科技企業。在互聯網行至此時,是時候需要回歸到科技這條主棧道上,也成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爭議焦點,回歸科技主道,將會犧牲利益為前提,而不回歸主道,又可能漸行漸遠,徹底偏離科技的軌道。

美團此時的選擇有些冒險,在眾多互聯網企業縮減研發成本的情況下,逆勢而行,一下加大研發投入達6成,體現了美團回歸科技本質的決心。目前美團在科技研發上巨額投入逐漸見到成效,無人機配送運力已接入美團外賣APP,與騎手協同提供配送服務,用戶在下單無人機配送餐品後,即可通過APP看到無人機運力的配送路徑,以及準確到達的時間。截止目前,美團無人機已在深圳落地7個社區,覆蓋8,000多戶居民。

除了無人機方面的研發,美團還在自動駕駛、工業機器人、人工智能芯片以及生物技術等各個領域加大研發,在增速放緩的宏觀經濟環境下押寶科技,給了業界更多期待。 「未來美團將會圍繞用戶、商家、騎手及上下游合作夥伴來持續加強核心能力建設,讓行業參與者都能從科技創新中受益。」美團CFO陳少暉表示。

正如陳少暉所說的那樣,現在的美團正用科技創新,來提升客戶的消費體驗,正用自己的科技創新來改變外賣行業的全新體驗,讓消費者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還能領略到科技的獨到魅力。


實際上,美團確實是一個將線上與線下深度融合的企業。比如外賣背後的配送系統,也都是靠長期投入建設起來的基礎能力,並最終成為了美團的核心優勢,更重要的是成為了美團助力現實生活最有力的「神器」,這才是面向未來投入的結論。

科技的溫度

早在2017年,美團就開啟了無人機配送服務等新技術應用探索,想要通過科技創新來推動配送的變革,以更快捷的方式將對時效性要求更高餐點及時送到消費者手中。那時的王興一直想建設一套空地協同的本地即時配送網絡,為用戶提供3公里、15分鐘的標準配送服務。但無人機的研發,不僅僅是金錢的投資,還需要專業的人才能完成。

國內走在無人機研發前列的毛一年和他的團隊,他是王興的清華本科同學,2015年從美回國後一直專注無人機研發,王興還為毛一年拉來不少投資,美團決定開啟無人機業務後,毛一年和王興的合作順理成章。

2018 年,毛一年帶著團隊加入美團,負責美團的無人機業務。從此美團無人機的研發如虎添翼。

於是,現在的消費者可以拿起手機,點一杯咖啡外賣,從製作完成到送達消費者手中,路上的時間最少只需要4分鐘。當冒著熱氣的咖啡,依然保留咖啡的最好口味,呈現在消費者面前時,這就是科技的溫度,也是最好的用戶體驗。將毫無感情的科技轉化為最有溫度的互動,成為美團吸引消費者的又一亮點。

對外賣配送來說,時間就是生命線。美團無人機研發負責人毛一年對此深有體會,「用戶想要什麼?是美團最初的出發點,比如用戶想吃一碗麵,熱騰騰的和已經坨了的體驗感肯定完全不同,家裡孩子夜裡發個燒,又沒人去買藥,30分鐘和三五分鐘送達的差別一樣很大,時間第一,這才是用戶真正需要的。」毛一年的話都是站在用戶的角度出發,他們的無人機研發也證實了科技不只是向上的,還可以是有溫度的,更可以是有遠見的。

「用無人配送讓服務觸達世界每個角落」,這是美團無人配送團隊的願景。以科技換時間,以時間帶來完美體驗,詮釋了科技的溫度。而這些研發的投入已經見到成效,美團用戶的體驗感明顯增強,用戶增長量明顯。

截止第三季度末,美團用戶量達6.675億,同比去年4.765億大幅增長了40.1%。三季度用戶數量環比增長了3910萬,環比增幅6.2%。

外賣配送是美團的核心優勢,在著力研發無人機配送的同時,也注重將線上與線下深度融合。強大的外賣背後的配送系統,是靠長期投入建設起來的基礎能力,並最終成為了美團的核心優勢,而這些都是美團投入了大量的研發才保障實施的,也是美團面向未來的巨大投入。未來,一定是比拼科技的時代,美團對此深信不疑,這才是美團研發暴增6成的根源所在。

作者簡介:中概股追擊通過深度,獨家的視角剖析最前沿的中概股資訊,致力於讓讀者了解中概股IPO,最新動態,重大事件等一手消息。原文刊於:www.businesstimeschina.com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