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創辦人羅康瑞】企業家發跡故事往往引人入勝原因,在於其奮鬥的經過,以及人物經歷。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自1971年創立瑞安集團,直至2021年,根據2021年福布斯中國香港富豪榜,羅康瑞排名第42位,財富市值為17.5億美元(約136.5億港元),《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介紹。

瑞安創辦人羅康瑞大學時期靠打工賺錢 

現年73歲的羅康瑞出生於1948年,據說家中有兄弟姊妹,他排名第六。於15歲那年被父親送至澳洲讀書,而於他讀書的6年中,據說全都是由羅康瑞自己打工賺取金錢。於1969年畢業於新南威爾士大學後,於其父親香港鷹君集團創辦人羅鷹石公司工作。

12蚊店Daiso創辦人|矢野博丈發跡史:從破產漁夫到億萬富豪|一個原因要做到「平、靚、正」

羅康瑞1971年成立瑞安集團

大約於兩年之後,羅康瑞父親借約十萬元予他創業,據指於接下來的7年,他每天都以工作為主,埋頭苦幹,並創立香港瑞安集團建築公司。

隨著集團發展,集團於80年代開始進軍中國內地市場,當中包括曾投資建瑞安廣場、瑞虹新城等項目。當中上海新天地據說成為相對出名等舊城改造的模範,落成後更為周邊的樓價及地價帶來上升,亦因此有稱他是舊城改造專家,其後亦有不少城市邀請參與舊城改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瑞安地產擬分拆新天地上市 

雖然於羅康瑞2021年福布斯中國香港富豪榜,其身家達17億美元,不過於大約今年(2021年)8月,據內地媒體報道,瑞安地產發公告拆分新天地於香港上市,而報道中更指出,他於2012年把680億人民幣資產注入中國新天地公司,並準備分拆上市。

中國新天地目前營運上海新天地、虹橋天地以及重慶天地等項目。而羅康瑞早已提出,中國新天地正等適當時機進行上市,以體現旗下商業物業價值。不過至今仍未有相開上市的新消息。

台灣股神胡升鴻|身家由2.5萬港元變擁千萬資產|從不靠「父幹」|只靠這個方法

瑞安創辦人羅康瑞致力於社會服務

除了事業之外,羅康瑞亦致力於社會服務,於1998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金紫荊星章,亦被獲委任太平紳士。亦出任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重慶市人民政府經濟顧問等多項公職。至於就北部都會區發展,羅康瑞亦有指出,新一代對生活上有要求,又指出北部都會區能否成功,視乎於能否做到生活協調。

瑞安房地產及瑞安建業香港聯交所上市

瑞安集團的業務廣泛,由地產、建築以至飲食娛樂都有,不過集團目前仍主要從事房地產發展及建築業務。旗下的瑞安房地產於2006年於香港聯交所上市,亦是內地房地產旗艦公司,於發展大型、多用途城市核心社區及綜合住宅發展項目都有很好成績。

另一方面,瑞安建業亦於1997年於香港聯交所上市,業務遍及港澳及中國內地。

瑞安創辦人羅康瑞認為健康及家庭比財富更重要

羅康瑞曾經於內地媒體訪問中被問到對財富的看法,他則指出,財富是重要,但並不是人生中最重要,而他亦回答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健康,還有去做一些有意義事。他更於訪問中指出,很多有錢人生活是很空虛,而錢亦買不到快樂及健康。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