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新盤推售空檔回氣,加上變種病毒陰霾纏繞,料整體樓宇買賣登記在十一月衝高後,本月有機會再次回軟,或恐創16個月以來新低。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1年十一月全港共錄7,236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今年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十月的6,239宗反彈16%,結束3月連跌頹勢,雖仍屬年內第三低,但反映消化《施政報告》報告後入市略顯積極;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則微升1%,錄得635.61億元,連續2個月在低位徘徊。

《施政報告》後香港樓市氣氛轉趨明朗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升幅最突出,主因是早前有兩個分別逾千伙的大型新盤開售而於上月錄得多宗登記所帶動;刺激十一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急升44%,錄得1,847宗,為今年以來第四多的月份;惟期內錄得不少相對細價的買賣,故登記總值不升反跌10%,錄得189.35億元。至於十一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依次為星凱‧堤岸(734宗)、海茵莊園(410宗)及#LYOS(145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施政報告》發表後,市場氣氛轉趨明朗,加上一手新盤熱銷帶動下,整體物業市況回暖,造就二手交投同見上升。數據顯示,十一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輕微回升5%,錄得3,201宗登記,終止之前連跌四個月的頹勢而出現反彈;至於登記總值亦相應增加7%,重上三百億元之上,錄得307.29億元。

新世界倡建私人資助房屋!市價5折出售、一房首期13.5萬元!月供5,010元做業主

12月香港樓市成交按月恐急插18%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工商舖及其他全線向好帶動下,尤其純車位買賣登記大增兩成至逾900宗,及商廈按月登記亦大增三成助力下,配合工廈及店舖登記同見穩中微升,結果造就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一舉突破千四宗,由十月的1,242宗,增加18%,至十一月的1,460宗;而月內登記金額則微升1%,錄得104.67億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新盤經過之前一輪熱推後,另一逾千伙大盤受預售樓花待批而出現推盤空檔期,故料落入十二月登記者,以餘貨及中小型盤為主,數量料按月大減;而二手市場方面,業主及買家拉鋸情況仍然普遍,加上11月底突然爆出Omicron變種病毒的威脅,令市場氣氛稍見窒步,料連同工商舖市場亦受影響。因此筆者預期十二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在一、二手及工商舖物業全線造淡下,料再次上演高台跳水,按月恐急插18%,有機會失守六千宗大關,跌至約5,950宗的16個月新低。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