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移難|近日有一宗惹起熱議的新聞:葡萄牙議會剛通過一條新勞動法,禁止僱主在上班以外的時間,以文字短訊等方式聯絡員工,違規者將被處以罰款。另外,法例還規定公司需支付僱員因遙距工作而產生的額外費用,當中包括電費及上網費,而僱主可以將這些成本作為業務費用申請報銷。

2022年葡萄牙黃金簽證申請兩大途徑!葡萄牙基金移民要求須知|解決移難

在家工作的「新常態」

受疫情影響,全球企業開展了在家工作的「新常態」,香港也不例外。筆者聽聞不少「打工仔」埋怨現時已再沒有「颱風假」,只要有電腦和網絡,就必須繼續工作,變相減少了休息的時間。

葡萄牙修訂勞動法

現今葡萄牙成為了歐洲首個因疫情而修訂勞動法的國家,可謂走在「新工作常態」的時代前端,相信不久將來其他歐洲國家亦會相繼仿效,甚至更趨完善。筆者經常收到查詢,問移民去哪個國家的福利最好?從葡萄牙修例一事可見,歐洲國家可算是數一數二福利制度最完善的移居地點。

葡萄牙移民生活指數低:1歐元買鮮奶、8歐元吃到海鮮餐|移民條件一覽|解決移難

歐洲福利完善 吸引港人取歐盟身份

歐洲是福利國家的發源地,上個世紀以來,所有西方國家皆仿效歐洲實行福利制度,對所有人平等實行免費教育、免費醫療、給予弱勢群體多種補助、津貼。至今歐洲福利制度完善,從嬰幼兒至老年,均可享社會福利保障。

孕婦每月可領生育準貼

以葡萄牙為例,所有在葡萄牙合法居住、懷孕13週以上的孕婦都有權申請生育準貼,每月領取一次,金額最高145.69歐元(約1,286港元)。孕婦懷孕期間至生產後60天內的所有醫療,檢查,住院費用更是全免。

葡萄牙樓價長期跑贏英國|里斯本樓價5年升逾4成、租金年漲12%!買樓移民投資雀躍|環球樓行

葡萄牙兒童可享免費公立教育 每月有政府補貼

除此以外,更多客人關注的是兒童福利,在葡萄牙兒童可享免費公立教育,只需交書簿費和餐飲費,無需交學費。與歐洲大多數高福利國家一樣,孩子從出生開始每個月都可享受政府補貼,孩子滿一歲後每月36.42歐元(約322港元),如孩子持續在讀,最多可以領到27歲。

福利不是以繳納社保為前提

最重要的是這不是以繳納社保為前提,所有葡萄牙居民的子女都可以享受此福利。筆者認為就福利而言,普遍歐洲國家比亞洲國家略勝一籌,不少著重社會福利和保障的港人,都會被歐洲國家完善的福利制度吸引,從而想多取一個歐盟身份。

葡萄牙:最低門檻的歐洲移民國家

雖然葡萄牙買樓移民接近尾聲,現時已暫停接收購買主要城市房產的黃金簽證申請。即使如此,葡萄牙仍是最受歡迎、也是申請門檻最低的歐洲移民國家。現時除了購買偏遠地區房產的選擇,移民葡萄牙尚有35萬歐元的基金移民項目,只需投資葡萄牙投資基金或風險投資基金、最低投資期限為五年、至少60%的投資用於總部位於葡萄牙的商業公司,即可申請黃金簽證。

為何葡萄牙門檻最低?

為何葡萄牙門檻最低?主要是申請黃金簽證沒有學歷、語言、資金來源等審查、居住要求每年僅七天,因此這個項目一直以來深受香港高入息投資者熱捧。另一項目最大優勢是:一人申請,三代可移民葡萄牙。上述提及過種種的歐洲社會福利,申請人的家人都有機會享有,可謂一舉多得。

歐洲投資移民條件簡單

隨著歐洲移民的出現,讓移民不再高不可攀。歐洲投資移民不僅物美價廉,而且條件簡單,投資人能夠輕鬆獲得歐洲移民身份,獲得想要的福利以及資源的共用。更重要的是,整個流程僅需要幾個月即可完成。

申請流程僅需要幾個月

申請人無需具備過高的投資背景,例如:

  • 無需準備過高的資金
  • 無需具有經商背景
  • 無需證明資產來源
  • 無語言或學歷的要求

有些項目更是沒有移民監要求。除了葡萄牙以外,歐洲移民亦有許多選擇。筆者會繼續為大家探討及剖析各國的利弊,根據自身需求結合每個國家的特點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移民項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