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想在退休後過上舒適生活,事前就要做好準備,計算退休生活需要多少花費。當然,這個金額豐儉由人,但在計劃的時侯,千萬不要忽略通脹的因素。面對通脹持續升溫,手上的現金會不斷貶值,如果沒有及時應對,退休後的購買力便會直線下降。正在準備退休的你,快來看看財務專家在《Forbes》給了甚麼建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通貨膨脹將會持續?

退休投資公司Johnson Brunetti的管理合夥人Joel Johnson認為,今年通脹加劇,是疫情後復甦的臨時副產品,他相信通脹不會居高不下,但亦不會回到歷史低點。他又認為,在接下來的幾年裡,美國的基準通脹率將高於過去10年。

退休需要長時間部署,如果你在過去10年制定了財務計劃,要留意在通脹加劇下,是否需要重新審視計劃進度、退休金額,以及接實際情況去重新調整策略,Joel分享了對現金、股票及黃金的看法:

退休理財1:現金難保值 盡量選擇高息賬戶

通脹持續,手持現金並非保值選擇,但亦可以嘗試「貨比三家」,將錢存放在高收益儲蓄的賬戶中,雖然此舉未必能追得上通脹,但亦不會過於跑輸大市。但要留意的是,尋找高收益儲蓄賬戶時,盡量選擇較靈活的提存方式,別因高息而犧牲流動性,尤其是現金主要用於緊急情況或短期生活費用等。

退休理財2:派息股票 有助抗通脹

Joel曾告誡退休客戶不要在低利率環境中追逐收益,隨著利率上升,很多人會傾向債券投資,但他認為,債券及債券基金的潛在回報,並不能證明其風險是合理的,換句話說,即是所承擔的風險及潛在回報不合理。

他相信派息股票會是更好的選擇,派息股票能為投資者提供更合適的風險及回報,不少退休人士會考慮買入業績好、股息增長高的大公司,而這些不斷增加的股息就像是為自己「加薪」,有助在通脹環境下,減慢購買力下降的速度。

退休投資理財必知|退休兩大階段:累積vs提取階段!回報順序風險

退休準備|退休不止要儲錢 準備退休Check List 3件要準備的事你做咗未?

退休理財1:黃金價格波動大

每當通脹加劇,就會有投資者想買黃金。許多人認為黃金是很好的通脹對沖工具,但實際上,黃金價格波動很大。Joel分享,在貴金屬市場賺錢,要每次都在正確的時間買入賣出,但無論你多聰明或幸運,都很難長時間留意著市況,永遠保持在正確的時機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脹溫和的情況下,黃金走勢表現一般,自1990年3年至2021年3月為止,黃金的平均年回報率為5.2%,而同時的標準普爾在股息再投資的基礎上,回報率達10.4%。

通脹持續已成事實,與其擔心價格上漲,不如先為資產保值及增值下功夫,通過審視個人財務計劃,著力保護自己的購買力,嘗試以不同投資渠道來追上通貨膨脹,這樣才是上上之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