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綠置居公屋聯會於12月1日發表的居屋綠置居轉售研究報告,當中發現有單位在未補地價市場轉售平均獲利近一倍,居屋平均每間溢價達253萬元,綠置居平均每間溢價達201萬元。

居屋綠置居|轉售研究報告出爐

房委會分別在2014年及2016年起復售居屋及推出綠置居單位,而公屋聯會發表的居屋和綠置居轉售研究報告。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是次研究綜合房委會及地產代理數據,包括11個2014年後復售的新居屋共167個有效樣本,以及2個綠置居,共41個有效樣本。

居屋綠置居|業主未補地價轉售

公屋聯會早前根據房委會網站公布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記錄及多間地產代理的數據,參考元朗宏富苑、青衣青俊苑、荃灣尚翠苑沙田美盈苑、觀塘彩興苑等11個屋苑,當中轉售單位達167間,所有單位平均溢價約為101.8%。

即是代表在多期居屋中,業主可在未補地價的第二市場平均賺逾1倍,綠置居亦錄得逾1倍升幅。

居屋平均賺逾200萬元

以天水圍屏欣苑為例,2016年平均單位定價為什204萬元,11個已轉售單位平均成交價達428萬元。

若計算平均帳面賺約224萬港元,百分比達到109.4%,冠絕大多新居屋及綠置居屋苑。

公屋居屋申請備戰攻略|申請資格+入息資產+填表必知最強懶人包

綠置居轉售溢價約為1倍

至於綠置居方面,研究參考黃大仙景泰苑和深水埗麗翠苑兩個屋苑,合共41個單位。

當中的轉售資料顯示,所有單位的平均溢價約106.3%。即是兩期綠置居計劃中,轉售溢價約為1倍。

居屋申請備戰|詳解白表居屋申請資產入息限額!教你計固定、非固定薪金!防兩大陷阱免被DQ

公屋聯會倡5年內只可原價出售

因為以上情況,公屋聯會副主席藍偉良建議,政府再度收緊出售有關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強調應以為業主達到「置業夢」為優先考慮。當中包括:

  • 考慮由現時首2年內以不高於原價轉售的限制,延長至5年,減低業主在短期內售出單位圖利的情況
  • 打造「綠色居所第二市場」,分開居屋市場與私人市場,即取消補地價居屋二手市場
  • 居屋及綠置居只容許在居二市場內流轉,達致「住房不炒」的目標

未補價居屋及租置計劃單位等 仍有約38萬個單位

被問到以上轉售限制會否讓居屋流轉減慢,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則回應表,根據政府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資助出售房屋未來供應量,可達到10萬間。

而且現在未補價居屋及租置計劃單位等,仍有約38萬個單位。在供應增加下,有能力增加未補價市場流通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