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中國跟澳洲關係近年來備受關注,兩地的貿易亦因此成為焦點。近期由悉尼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的澳中關係研究所發布數據所示,當澳洲對中國的貿易減少後,美國及其他國家盟友成受益者。

研究發現澳洲對華出口額減少 有利美國等地

由於受到中國的「制裁」影響,研究所指出,於今年(2021年)首9個月的12項澳洲對中國商品的出口額,相對於2019年減少了173億澳元。而同一時間,數據顯示出美國同類型的商品出口額則增加46億美元(將358.8億港元)。

除此之外,加拿大及新西蘭的出口額亦分別增加11億美元(約85.8億港元)以及7.86億美元(約61.3億港元)。

研究數據或反映澳洲未阻盟友放大其貿易困境

研究所所長James Laurenceson 表示,數據反映出澳洲尋求跟美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於安全議題上的關係,未有阻止其盟友放大澳洲自身的貿易困境。

美國家庭10子女|全部13歲前跳級上大學|母親:絕非天才、成材靠一種教育法

歐盟推3000億歐元設施投資 

除了研究報告之外,歐盟方面,近期傳出歐盟即將推出「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根據《彭博》報道,歐盟擬爭於2027年推出一項達3000億歐元(約26,480億港元)公共及私人基礎設施投資,據是要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一個,備選中國的「一帶一路」方案。

全球最常用密碼2021|頭10位破解只須一秒|5大方法+Google建議:最強密碼DIY

「全球門戶」包括多方面支出 擬應對中國海外發展計劃

根據《彭博》引述其最終草案,「全球門戶」將包招數碼、交通、能源以及醫療方面的支出。雖然當中並沒有提及到中國,但報道則指提議應是針對中國的海外發展計劃,而提出的方案。

曾經有人批評,中國的計劃令一些國家負債升至不能維持水平。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歐盟會以公平條件供融資 合作者需遵守法律

《彭博》引述的最終草案亦指出,歐盟將會以公平等條件提供融資,從而張制陷入債務困境風險。而合作人將需要遵守法律,維持高準則的人民、社會以及工人的權利,並尊重從國際規則及標準,至智慧財產權。

另外為資助項目,歐盟據報將會使用歐洲可持續發展基金( European Fund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