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調查】搵工見工寫CV,通常都會被要求填寫舊人工及要求薪金,但有英國調查顯示,有4成員工很大可能向上司謊報舊人工,而僱主問舊薪酬,也可能涉職場歧視,導致薪酬不平等問題。

浸大調查:近半大學畢業生不覺到大灣區工作吸引|6大因素左右決定

調查:4成員工很可能向上司謊報舊人工

英國有提倡性別平等的組織The Fawcett Society近月訪問了2,000名員工,結果發現有40%受訪僱員很大可能會向上司謊報舊薪金,所以他們的薪酬其資訊並沒有參考價值。

員工:透露舊人工會拉低新工薪金

調查顯示,有58%女員工和54%男員工認為透露舊人工後,會意味他們獲得的薪金將會低於原本應得的薪金。另外,有61%女員工及53%的男員工表示被詢問舊人工後,會減少他們要求更高人工的信心。

英國職場|大學畢業平均年薪30,500英鎊|最多182人爭一職位|8個行業薪酬水平一覽

僱主問舊薪酬或涉職場歧視

Fawcett Society認為,員工以往的薪酬可能會存在性別、種族和懷孕歧視等。若新僱主仍按照舊有薪酬來「定價」,或令薪酬差距將不會得到改善。該組織提出,最簡單改善薪酬不平等的方法,是僱主應停止詢問僱員舊薪酬,而且這樣做也可為整體經濟帶來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