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50歲預計65歲退休,和太太二人到時積蓄+強積金將有數百萬元,但擔心的就是現居在退休時仍有約130萬元的按揭餘額,退休金便減少了逾20%...

理財個案|48歲已婚月入75K可月儲47K!想買銅鑼灣樓收租2年後退休|財智姊妹淘

理財個案:讀者陳先生(50歲)有以下問題:

陳先生(50歲)預計在65歲退休,和太太二人的強積金現值共約200萬元,估計到65歲時會累積至約400萬元,再加上現時約200萬元積蓄,相信日後的退休生活有一定的保障,唯一擔心的就是現居在退休時仍有約130萬元的按揭餘額,若在退休時一筆還清,手頭上的退休金便減少了逾20%。

財政「安全系數」大減

他時常說資產額除了是衡量財政能力的指標外,也提供了某程度的安全感,在退休時要仍有這麼大筆的樓按未清,相信他的「安全系數」會大減(幾年前加按讓兒子有資金留學,確是打亂了他原來的盤算)!有什麼辦法可減輕還清樓按負擔呢?

用投資方法以增加資產

陳先生深知可採用投資方法以增加資產,但科網股爆破一役令他差點破產,以後也不敢再涉足股票!儲蓄保險、甚至現時常見的年金這些又可以嗎?這些都是可行的,但現在要投放65萬元以上,才能在15年後取回130萬元,看似不錯,但不要忘記退休金就少了65萬元,對「安全系數」也有影響呢!

「保費融資」風險較低、回報較高

那陳先生仍有什麼方法 - 既是風險較低,但回報又較高 - 的方法呢?近期有很多客人探討「保費融資」的各項應用,筆者也認為這可提供一個方案給陳先生,以較具成本效益的方法解決清還樓按問題。

保費融資逾10萬元入場|趁低息博賺10%回報|風險與玩法一文拆解|精叻理財

保單融資是甚麼?

簡單來說,保單融資就以是一份擁有較高「現金價值」的人壽保險抵押給銀行,從而減低整體成本(約為原保費的25%),而這份保單並不會因為已抵押了而減少增長、派息等,由於現時借貸利息極低(年息約一厘多至兩厘,甚至更低),保單的增長較付出的利息為多,便有正回報,造就了一個槓桿的機會,假以時日,槓桿令回報更吸引。

像買樓一樣將物業抵押給銀行

這就像置業一樣將物業抵押給銀行,只付首期,其餘抵押給銀行(付一厘多至兩厘利息),然後將物業放租以賺取租金回報,租金收入減去利息,便是這物業的回報。

保險保單紅利解構|英式紅利、美式紅利有何分別?甚麼是歸原紅利|精叻理財

「保費融資還樓按」方案

那陳先生的「保費融資還樓按」方案會是怎樣的呢?

他所需要的首發資金約為45萬元,選購一個172萬元保障額的人壽保險(總保費需付中160萬元),在批出保單當日已有保額80%的現金價值(132萬元),以此抵押給銀行,批出現金價值的90%為借貸額(119萬元)。

跟據172萬保障額來派息

日後此保單將會跟據172萬保障額來派息/增加現金價值,假設銀行的借貸年利率為2%,在15年後,保單的現金價值為334萬元,若在此時退保,料可取回淨回報127萬元。在這15年的平均年回報為7.6%。以同樣的時間滾存(15年),利用保費融資策略令所需首發資金減低3成。

有沒有「魔鬼盡在細節裏」?

真的這麼「筍」?完全沒風險嗎?有沒有「魔鬼盡在細節裏」?平心而論,筆者建議陳先生留意以下細節:

  1. 融資的部分是要支付利息的,如果利率飊升,整體回報或會受影響;
  2. 保單的派息是否「全保證」的呢?若非保證部分派息不似預期,對整體回報有多大的影響?

但此兩點潛在風險和買樓收租的風險也大同小異啊!筆者建陳先生和理財顧問商討詳情,定下全盤計劃方案!

作者簡介:鄺翠玲為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亦是中國國家理財策劃師(ChFP)和香港認可財務策劃師(CFPCM),從事財務策劃行業逾14年,專責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金融理財服務,於各大傳媒為讀者的理財疑難提出意見及建議逾十年。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屬於作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