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價升量減」和「價跌量減」後,今日開始探討「價平量減」的價量關係,所謂價平,是指股價處於低波幅狀態。而論到「低波幅」三個字,筆者認為大家並不陌生,但若問大家心目中的「低波幅」有何定義,相信未必能立時說出來,皆因普遍投資者對「低波幅」只是概括認知。更為正確的描述是市場對一隻股份是否處於「低波幅」狀態,根本沒有一個公認的解釋,這亦與投資者們有不同風險承受能力有關。

以建行分析|「價升量減」如何判斷股價是見底回升還是死貓彈?|聶Sir學堂

股價波幅的量度

例如對於風險承受能力偏低的人士,或許認為股價波幅不高於5%便屬低波幅;但對於風險承受能力較高人士,則認為股價波幅不高於15%,甚至是25%,仍屬低波幅。另外,對於股價波幅的量度,也是五花八門,表面看來波幅就是指一個觀察時段範圍內(如:一週、一個月或三個月等)股價高位與低位所產生的百分比;但運用高位和低位並不是絕對的選擇,有人會以收市價的高低位作比較;有人會以出現高位及低位後,配合前後一個交易日,以三日的高位和低位平均數作比較等。有人更會配合技術指標,來分析現時股價是否處於低波幅狀態。

保歷加通道 (BollingerBands) 的闊窄

例如是運用保歷加通道BollingerBands)的闊窄,來衡量股價屬大波幅或小波幅;或以兩條移動平均線(如10天和50天線)的差距,評估當時股價波幅有多大等。故此,「股價波幅」看似簡單,但對於一個觀察時段範圍內股價處於大波幅或小波幅,未必立時能下定論。因此,「價平」對每一位投資者來說,必先對於股價波幅先下一個定義,而筆者對是否屬股價低波幅,針對不同的股價範圍,有三種演譯。當然這不是絕對定義,僅供大家參考而已。對於波幅,筆者常以收市價來衡量,理由是這是每個交易日最終出現的價格,一般具成交量配合而產生,認為較具代表性。

以中遠海控分析|見價跌量減!靠甚麼來判斷股價真跌還是假跌?|聶Sir學堂

20格或以下視為低波幅

而對股價範圍的三種演譯是分為報價為2.00元以下的細價股;介乎2.00元至100.00元之間的股份;以及超過100.00元的大價股。對於細價股,收市位高低波幅會以價位來量度,20格或以下視為低波幅。至於2.00元或以上的股份,收市位高低波幅會以百分比來量度,介乎2.00元至100.00元之間的股份,高低差不多於10%屬低波幅;大價股則以高低差不多於8%視作低波幅。按上述低波幅分類演譯,大家應留意到細價股即或乎合筆者的低波幅定義,就百分比來看或許遠高於10%。

毫股或仙股的差距標準

以1.00元為例,升20個價位後變成1.20元,與1.00元產生波幅為20%;若對於0.50和0.70元來說,波幅更高達40%,所以大家面對毫股或仙股將高低位差距標準下調至15或10格未嘗不可,最重要是適合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另需留意股價高低差百分比在計法上也不是統一的,有人會以低位作分母;反之以高位作分母亦大有人在。

用毛記葵涌分析|買入細價股錯過止蝕要坐貨!去與留如何衡量?|聶Sir學堂

偏離低波幅狀態

筆者認為對於謹慎投資者,以低位作分母較適合,例於某股的最高和最低收市位分別是11.00和9.90元,若以高位作分母,波幅就是10.00% (1 – 9.9/11),屬低波幅;但若以低位作分母,波幅就是11.11% (11/9.9 – 1),已偏離低波幅狀態。

當瞭解何謂「價平」後,下回開始探討出現在不同股價走勢時的「價平量減」,意味著怎樣的後續股價表現預測,投資者又該如何部署。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