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創辦人福布斯(Forbes)公布馬來西亞富豪榜2022,當中郭氏集團以及香格里拉創辦人郭鶴年蟬聯當地首富。香格里拉酒店相信對很多人而都絕不陌生,但對郭鶴年又知多少?《香港財經時報》一文為讀者介紹這位「亞洲糖王」。

香格里拉創辦人財富達110億美元 蟬聯首富

現年約98歲香格里拉創辦人郭鶴年擁有「酒店大王」和「亞洲糖王」等美譽,於2022年福布斯馬來西亞富豪榜中再成首富,為當地財富資產最多的人,財富達110億美元(約858億港元)。

雖然對比2021年福布斯時的122億美元(約951.6億港元)為少,但依舊無阻他蟬聯首位。

福布斯馬來西亞富豪榜整體財富有所減少

事實上,今年福布斯馬來西亞富豪排行榜,整體財富比起一年前減少10%至805億美元。整體而言,有30人財富都有所下降。

其餘第2至第10名福布斯2022馬來西亞富豪排名:

排名 名稱 英文名 財富
2 郭令燦 Quek Leng Chan 101億美元
3 管保强家族 Koon Poh Keong & siblings 62億美元
4 鄭鴻標 Teh Hong Piow 57億美元
5 阿南達·克里斯南 Ananda Krishnan 50億美元
6 李耀祖、李耀升 Lee Yeow Chor & Yeow Seng 48億美元
7 曾立強 Chen Lip Keong 27億美元
8 Tan Yu Yeh & Yu Wei     Tan Yu Yeh & Yu Wei 24億美元
9 林國泰 Lim Kok Thay 23.5億美元
10 劉子君 Lau Cho Kun 20億美元

香格里拉創辦人|郭氏集團業務廣泛 「鶴」字意思解說

回到郭鶴年,其郭氏集團業務廣泛,從酒店、物流至物業都涉及。

郭氏集團的標誌有「鶴」字,據知鶴是郭鶴年的姓氏字輩,而於中國文化之中,鶴象徵忠誠、高雅及長壽。

順豐王衛3大商業決定:由窮小子變擁1,930億元人民幣身家

香格里拉創辦人從馬來西亞糖王崛起

香格里拉創辦人郭鶴年出生於馬來西亞,他擁有五個哥哥。據說當時24歲的郭鶴年前往新加坡,並以10萬元馬來幣作本成立公司。直至1957年,據了解馬來西亞脫離了英國而獨立,郭鶴年當時則注意到當時一個發展機會。

有網上指他於1959年跟當地發展局合資,創立第一間煉糖廠,並從泰國買入粗糖,經加工之後向外銷售。僅需短短數年,他便並獲得極大收益,亦後來被人稱之為馬來西亞糖王。之後因為環境因素,於投資白糖貿易,亦掌控當地市場,後來更慢慢成為「亞洲糖王」。

恒隆陳啟宗|其父不留遺產成最慘富二代|白手興家賺千億身家|成功靠2招經營秘笈

香格里拉創辦人於70年代由新加坡開始 變成現今跨酒店業務

除此之外,郭鶴年於70年代初發展房地產以至酒店業務,於1971年在當地成立香格里拉集團的第一間酒店,成香格里拉創辦人。

香格里拉自此亦不斷發展,成為跨國性酒店業務網絡,而集團亦有旗下別名酒店,例如位於香港紅磡灣的香港嘉里酒店。

香格里拉創辦人旗下的嘉理物流 

除了上述提到的業務之外,郭氏集團旗下亦有物流及娛樂業務,當中物流方面則有大家較為熟悉的嘉理物流(0636.HK)。其物流聯網辦事處遍佈於全球58個國家及地區,根據嘉理物流去年(2021年)全年業績,收入增加53%至817.71億港元。

核心經營溢利增88%至62.29億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郭鶴年成功之道一:家族企業與現代管理整合

綜合網上資料,郭氏集團的成功可分作有三方面,首先據了解集團內高層都是家族成員,配合家庭之間的合作及團結,再加上香格里拉創辦人郭鶴年重視的現代化管理,由一些精英人士協助管理集團成為成功之道的方法之一。

郭鶴年成功之道二:儒家企業文化

郭鶴年據指自少受儒家道德觀念影響,有不少文章都提及其父母經常告知做生意要講究商業道德,另通過將集團股份賣予員工,讓他們成當中一份子,據說這亦是為了而提升他們的歸屬感及積極。

郭鶴年成功之道三:跟亞洲商人建良好關係

第三項成功是有內地媒體曾指出,香格里拉創辦人郭鶴年的成功為可以跟不同亞洲的商人、銀行家的聯系,據說其夥伴有很多都是來自亞洲較有勢力的名流。換言之,這或是教導我們成功的其中方法是人脈的重要性。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