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市場的情況我認為是「貧富懸殊下的平行時空」!因為各板塊的購買力/供求情況都不對等的情形之下,會有各自不同的反應和不對等的結果!結果是很誠實,香港,不是很多人所說經濟日益轉差,相反是日益轉好。

房屋政策長期忽略「管理概念」樓價未來上升和回報率最高的板塊是...|平民財技

貧窮人口增加 千萬富豪亦同時增加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算香港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是6.4%,香港的貧窮人口的確是有所增加,但另一方面千萬的富豪亦同時增加,由2015年的32.3萬人增加至2020年的51.5萬人!香港的問題並不是「明天會更差」,而是日益極端的貧富懸殊!正出現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情況!

香港人花太多時間在意識形態的鬥爭

香港人尤其是需要奮鬥的人,花得太多時間在意識形態的鬥爭,耽誤了有為地去做事爭取前進,貧富懸殊不單只在有資產和沒有資產之間,就算在打工仔之間也出現了貧富懸殊,香港高薪月入8萬或以上由2015年的10.82萬人增加45.3%至2021年第2季的15.72萬人,我們要解決和面對的不是一個貧窮的未來,只是在美好將來之下,如何減少失落社群的數量!

應有增加土地供應和效率

太多人「不作為」和「悲情」去唱負面,對他們自己其實是一個傷害,我們應有為去增加土地供應和效率,很多人因為「阿爺」提倡「共同富裕」及計劃了一個很優秀的北部都會區範圍,於是又再陶醉覺得貧富懸殊解決了,甚至認為「阿爺」會幫手清算有資產者,我認為這些是很錯誤的想法。

別浪費中央對你的援手

既然大家認同中央的方向,應該加倍努力,否則問題不會在不需要努力下解決到,而且亦可能浪費了中央對你的援手,香港現在的效率是支持不到我們有這麼多計劃的,大興土木亦會令到物價上漲!材料和人手不足下去興建,如何解決?

另外很多人對「共同富裕」有誤解,將「共同富裕」解讀為有資產者將被清算!我認為,或許對一些寡頭壟斷的人士會有些規限,但是對香港大部份人來說我認為將會更好。

政府政策是共同富裕!而不是共同貧窮!派錢派福利不能解決問題|第一桶金

香港與內地地產的問題是不同的

很多人忽略了香港與內地地產的問題是不同的,內地是成交「轉流太快」而衍生了一些企業膨脹或貧富懸殊的效果,而香港就因為「建屋太慢」而令享受不到資產的人增多,兩地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會一樣!

新香港人租樓的兩個啟示

近期我給予意見朋友助其租出單位,租客正是新香港人,新香港人在租樓的時候已經是做好財務記錄,顯然他們很快就會在香港買樓,這件事有兩個啟示:

  • 第一,封關只是香港人自我封閉,內地的財團和優才其實不斷繼續進入香港收購及奮鬥,而且成績不俗;
  • 第二,內地人比香港人有計劃,如果我們的年輕人繼續以無作為的態度,大家可以想像未來會怎樣?

現在香港的意識形態鬥爭的態度對通關、打疫苗甚至樓市旺淡的態度,並沒有追求實際的前進,真的會對香港未來好?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