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rie Bohlig及Craig Clickner是一對企業家夫妻,同時為《So You Want to Start a Side Hustle》合著作者,《CNBC》報道,夫婦二人目前共有8個收入來源,每年共產生7位數的收入。他們提到,財務成功都源於副業,又認為開展副業的意義是能擺脫朝九晚五的工作,讓他們能專注於自己重要的事情,例如與孩子共度時光、旅行和回饋社會等。

對於想要發展副業,或是想將副業轉為全職的年輕人來說,Carrie及Clickner分享了4個曾經歷過的錯誤,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避免走冤枉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 效率低、時間管理差


Carrie及Clickner分享,在發展副業的早期,一邊忙於處理全職工作,一邊面對正快速增長的副業工作,難以好好分配時間。

他們表示,當開展一項任務時,要考慮這件事要怎樣做﹕怎樣才是最省時的方式?何時是截止日期?這件事可否自動化或委派予其他人?創業者要學習怎樣有效管理時間、提高個人效率,以及將某些任務自動化,或是聘請可以幫到自己的人。

2. 將收入誤認為利潤


經營副業最重要的是「搞清楚盤數」,有些人會將收入誤認為利潤,因此,創業時要弄清楚兩者的分別。就以線上教育為例,假如找到20名客戶,每個客戶收取4,000元,那代表賺取了80,000元的利潤嗎?

這是錯的!收入並不等於利潤,要知道,經營副業的過程中會產生不同的成本,就像線上教育,線上平台、營銷、品牌推廣等都需要資金支持,銷售額不同於利潤,上述例子賺取了80,000元,但這筆錢並不是最終的利潤。

另一方面,Carrie及Clickner指出,當副業者創造了「足夠」的收入,就不必將所有利潤再投資,以產生更多銷售額。這個時候不妨可以著力累積儲蓄,或嘗試投資另一項業務。

12蚊店Daiso創辦人|矢野博丈發跡史:從破產漁夫到億萬富豪|一個原因要做到「平、靚、正」

Lalamove估值達百億擬香港上市!十優狀元周勝馥變澳門賭徒贏3,000萬再創業

3. 定價出錯 


對於剛開始經營副業的人來說,定價出錯是很常見的,例如當定價過高時,人們對品牌沒有認識,自然不願意為此付款,又例如當定價太低時,人們可能會不重視它。無論如何,當出現定價過高或過低的情況時,就要及時調整。

此外,Carrie及Clickner指出,企業家要定期重新審視定價結構,了解當前經濟狀況及通脹,因應情況彈性處理定價。

4. 回歸員工心態 缺乏自我推進


大多數副業者都是由打工仔開始,習慣了以「員工模式」工作,往往難以進入企業家的「主人心態」,Carrie及Clickner提醒,副業者要努力作出以下改變﹕

  • 可預測的穩定 VS 不可預測的多變:打工仔的薪酬福利都是白紙黑字寫在合約,基本上有固定的時間表,一切都是可預測的;企業家面對的相對多變,薪水隨著業績而定,而且日程安排或會不可預測。
  • 成為聰明的人 VS 尋找更聰明的人:員工通常渴望成為公司裡最聰明的人,成為上司的「左右手」,甚至會將更聰明的人視為競爭對手;但當成為企業家後,與比自己更聰明的人在一起就會成為一種資產。

  • 需要他人鼓勵 VS 自我推進:員工需要上司或公司的鼓勵,例如讚賞、升職或加薪等;然而,企業家不會有「上司」給予自己鼓勵,亦不會有人教學或給予指示,所以一切都是依靠自我推進。


Carrie及Clickner表示,並非所有副業都會成功,但要有擁抱失敗並繼續前進的能力,出錯是不可避免的,但當你面對失敗後,仍願意走這條路時,你就會變得更強大、更擅長自己所做的一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