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周大福是香港、澳門及中國內地地區市場佔有率最大珠寶商之一,擁有龐大的零售網絡。於大中華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零售點共超過5,000個,遍佈500多個城市。周大福主要產品為主流珠寶及名貴珠寶產品,包括珠寶鑲嵌首飾、黃金產品、鉑金、K金產品、鐘錶。

港股分析|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

CHOW TAI FOOK JEWELLERY GROUP LIMITED

  • 股票代號:1929.HK
  • 市盈率:22倍
  • 每股盈利:$0.67
  • 市值:$1500億
  • 業務類別:珠寶零售
  • 集團主席:鄭家純
  • 主要股東:Chow Tai Fook Capital Limited(72.4%)

周大福5年業績

年度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收益(億) 592 667 568 702 989
毛利(億) 162 186 161 201 223
盈利(億) 40.9 45.8 29.0 60.3 67.1
每股盈利 0.41 0.46 0.29 0.60 0.67
每股股息 0.57 0.65 0.24 0.40 0.50
毛利率 27.4 27.9 28.4 28.6 22.6
ROE 12.6 14.3 10.2 21.1 20.9

(截至31/3為一個財政年度)

周大福擁品牌網絡

周大福這品牌,相信大家都有所認識,這種廣為人知品牌擁有的優勢,以及對產品附予的附加值,就是品牌價值。品牌可說是相當有用的賺錢工具,而這亦是周大福最重要的資產。

零售點網絡分佈
圖片:作者提供
零售點網絡分佈

周大福市值過千億

企業擁有品牌價值,往往比擁有廠房等資產來得更好,因為廠房類等資產必然會老化,要投入資源去提升,故長遠計品牌的賺錢能力必然更高。

而周大福這間市值過千億的企業,固定資產只有數十億,但每年所賺到的錢都有數十億,可見其品牌及完善的系統,才是最能創造財富的地方。

周大福生意盈利情況

周大福生意盈利情況
圖片:作者提供
周大福生意盈利情況

周大福業務模式

除自營店外,周大福亦透過熟悉該區的當地企業,以加盟方式發展內地的三線及較次級城市。這營運方式除可平衡風險外,亦能提升品牌知名度,長遠能提升品牌價值。周大福品牌擁有相當的價值,令其在中國各地開店有優勢。

珠寶黃金屬於貴價物品

由於珠寶黃金屬於貴價物品,而在假貨不絕的大陸,零售珠寶黃金這行業自然更需要品牌,故品牌作用很大,亦是信心保證。憑著這保證,周大福無論在定價能力或擴充市場時,都享有更大優勢,令其在長遠競爭中,能享較高的獲利能力。

市場的領導地位 大而完善銷售網絡

周大福吸引之處除品牌價值外,就是其市場的領導地位,以及龐大而完善的銷售網絡,令其在行業中佔有優勢。另外,周大福運用垂直整合業務模式,包括原材料採購、設計、生產,以及在龐大的零售網絡進行之市場推廣與銷售活動,令成本控制方面更為有效。

周大福業務分析

周大福的業務以零售為主,佔營業額過半,而批發部分則較少。至於產品方面,主要可分為四大類:

各類產品佔營業額比例
圖片:佢者提供
各類產品佔營業額比例

營業額由上市前2010年的200多億,升至近年逾900億水平,情況大致理想。雖然早幾年在零售市道較疲弱時期出現中期調整,但近年大致回復正常水平。

疫情對周大福香港業務有影響

近年疫情對周大福在香港的業務有所影響,但中國業務則影響不大,反而整體的營業額仍保持增長,以及賺錢能力不差。周大福就算面對不利環境,都不會將產品大幅減價或減低檔次,不會影響定位,反映周大福在策略上要維持一定的毛利水平。雖然這策略可能令中短期盈利減少,但長遠能保持品牌質素。

盈利已見從低位開始回升

至於盈利方面,已見從低位開始回升。根據管理層的解釋,是因為中國內地消費氣氛有復甦跡象、客戶對黃金需求強勁和新增零售點所致。股本回報率(ROE)方面,整體數字都是理想的,有一定吸引力。盈利已出現止跌回升跡象,反映賺錢能力開始回到正常水平。

周大福往後發展

雖然中國中短期經濟會放緩,但長遠計,中國經濟仍不太差,中國人可支配的收入會平穩上升,對奢侈品的需求只會持續增長,故周大福的長遠發展仍是正面。

另一影響周大福的就是金價走勢。不少人視黃金為終極貨幣,而且更是有限資源,故長遠計金價必然上升。雖然金價上升會令其收入增多,但就算金價下跌亦不一定對其不利,因會吸引更多人買入,從而令整體營業額增加。

關鍵不是金價的走勢

因此,關鍵不是金價的走勢,而是人對黃金價值的觀念,若人們認為黃金有價值,就會有持續的需求,而在可見將來,中國人對黃金的喜愛,以及其作為貨幣的價值,都不會有太大改變。另外,數年前人造鑽石在首飾市場出現,價格只有天然鑽石的兩至三成,消費者用肉眼根本看不出2者分別。

天然鑽石價值或出現改變

這將推動客戶選擇較有品牌的商戶購買鑽石,以免出現被騙風險,這將令周大福受惠。但長遠而言,在消費者眼中的天然鑽石價值或出現改變,而這改變會令首飾行業出現什麼樣的衝擊,暫時難以估計。

周大福綜合分析

綜合而言,周大福擁有品牌、完善的銷售網絡,以及一定的市場佔有率,加上行業本身賺錢。雖然近年總負債增多,令風險度略有提高,整體而言,這股算得上是優質股。

總體的潛力仍有

但由於此企業比較龐大,就算向內地二、三線城市發展,亦不會像過往般快速增長,雖然總體的潛力仍有,但不會太大。往後亦只能平穩發展,故對此股的評價為正面。這股近年在疫情下,生意反而向上,主要是中國業務向好,加速開分店,以及中國的內需帶動,令近年股價表現理想。

周大福投資策略

這企業有一定的質素,長遠發展正面,但不是高增長型,不過都有基本增長的能力,值得投資者長線持有,風險度為中等。如果投資者之前已有貨,建議長線,這股仍有發展。

股價現處合理區中上

如果無貨投資者,考慮到企業現時的質素與財務數據,算是處合理區中上,可分注投資,但都要控制好注碼,這刻不是大手時機,買入後可長線持有,等企業進一步發展。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投資者在投資前,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更多港股分析、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