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蘋果】蘋果(美:AAPL)相信其知名度遍佈全球,不少投資名人都持有股票,當中包括「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巴郡(BRK)於蘋果投資中頭號重倉。這間科技巨企除了製造iPhone聞名之外,另有兩個領域都引起外界關注,《香港財經時報》一文分析。

根據Nasdaq所示,按11月24日收入價161.94美元計算,去年12月31日收市價為132.69美元,即股價年升約22%。

美股入門|蘋果簡介

蘋果於大約1976年成立,由Steve Jobs、Steve Wozniak 及 Ronald Wayne 所創辦「蘋果計算機公司」,研製個人電腦。其後於1977年註冊公司並在同年推出第一款個人電腦。

蘋果較早的業務為一間硬件及軟件開發商和技術公司,當中開發各電腦及智能手機產品如:iPhone、MacBook、iPad等產品,以及相應的操作系統(iOS)以及相應軟件。除此之外,蘋果公司近年更經營音樂及電影等。

美股入門|蘋果發展重點一:iPhone13銷量

Webbush分析師 較早時指出,蘋果將受惠於美國和中國兩大市場需求持續攀升,而iPhone 13 有望在 Black Friday 至聖誕節期間賣出 4,000 萬部。 並估計 iPhone 13 的今年第四季出貨量有望達到 8,000 萬部

中國市場方面,分析料當地有 1,500 萬名潛在iPhone 13 換機人士,熱潮可能會延至2022年。

美股入門|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年升65%|要做下個萬億市值靠1項業務

美股入門|蘋果發展重點二:第4季收入遜預期 整年利潤近千億美元

蘋果於上月公布,直至9月25日止,2021財年第四季業績,整體收入按年升29%至833.6億美元,較市場預期的848.5億美元為少,亦是公司近4年營收第一次不及市場預期。而蘋果市值目前為大約2.807萬億美元。

至於上季收入中,產品佔收入78.1%,服務佔21.9%。純利增62.2%至205.51億美元。蘋果首三財季盈利達740億美元,即整個財年利潤近千億美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股入門|蘋果產品收入分布 供應鏈成問題

產品 收入 收入佔比
iPad 82.52億美元 9.9%
iPhone 388.68億美元 46.6%
Mac機 91.78億美元 11%

不過蘋果CEO庫克當時曾對外媒表示,蘋果供應鏈問題大於預期,供應限制是由於缺乏晶片等因素導致,相關影響達60億美元。

美股入門|蘋果發展重點三:據加快研發無人駕駛電動車

由於晶片問題或有機會影響蘋果生產問題,更可能影響股價走勢。不過目前蘋果股價走勢除了產品之外,亦要留意兩件事。其中之一是造車技術。據外媒報道,公司正加快研發電動車,將重點放於全自動駕駛之上,以解決一直困擾整行業的挑戰。

有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方面於基礎自動駕駛系統方面達到了一個關鍵的里程碑。而報道更指出,蘋果理想的「Apple Car」是沒有軚盤和油門等,車廂內部將根據自動駕駛來設計,無需人類參與。內部設定於4年內推出,較之前計劃來得快。

美股入門|蘋果原有望收購Tesla

蘋果造車事亦有可能成Tesla 未來的潛在對手。事實上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曾於Twitter指,於車型Model 3研發的最黑暗時,曾跟庫克討論收購事宜,作價更只是目前市價的十分之一,不過據報庫克拒絕會談。

美股入門|NVIDIA勁敵AMD|股價年升8成、EPS漲134%|業績、前景一文分析

美股入門|蘋果發展重點四:外界料蘋果對元宇宙重要性

除了造車技術,作為5大科技巨頭FAANG之一的蘋果公司對元宇宙的影響亦讓人期待。自上月Facebook宣布改名為Meta Platforms(美:FB),全力專注元宇宙發展,元宇宙看似成為科企現今流行術語。而摩根士丹利近日發報告指,蘋果加入,元宇宙才可有望成真。

由於元宇宙需透過VR及AR設備以進入虛擬世界。大摩分析師指雖然多間科企都一直投資於相關技術,但只有蘋果公司加入,AR或VR的大規模市場應用才可望實現。

美股入門|35%受訪者優先選蘋果產品

大摩整項推測據知是來自於一系列民調及業界的分析所得。民調機構Harris Poll在6月調查所示,未有VR或AR產品的蘋果,擊敗其他科企,有多達35%受訪者指出,會優先購買蘋果的相關產品。

美股入門|蘋果為「股神」重倉股

蘋果股票一向都不乏投資者追捧,當中「股神」巴菲特亦是知名的蘋果公司投資者之一,較早時他旗下的公司巴郡(BRK)剛於周一(11月15日)向美國證監會(SEC)提交的13F持倉報告中顯示,公司於第三季度分別向Visa(美股代號:V)及MasterCard(美股代號:MA)減持4.3%和6%。

不過蘋果仍成為巴郡頭號重倉股,繼續維持8.871億持倉不變,市值為1255億美元,持倉資產佔比達43%。

美股入門|「股神」買蘋果源於兩項原因

據外媒報道,「股神」巴菲特之所以續購入蘋果原因有兩項:

  1. 蘋果品牌
  2. 蘋果的生態系統 - 指的是各蘋果用家對產品的使用程度,例如不論電話及平版電腦都會選用iPhone及iPad。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