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請教龔成老師股票以外的問題,包括對倫敦金投資有何睇法?倫敦金是否可以長線投資價值?為何還有人進行這類投資?有甚麼忠告?

理財個案|信朋友用港幣100萬高位買美股nvax!賬面跌4成點算|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倫敦金有長線投資價值?

老師,想問問一些股票以外的問題

  1. 你對倫敦金作投資有甚麼睇法?
  2. 倫敦金是否可以長線投資價值?為何還有人進行這類投資?
  3. 你對玩投資倫敦金的人有甚麼忠告?

龔成老師分析:不少倫敦金騙案 也有不少是正當的

過往有不少倫敦金騙案,就算到現時仍有,故有些人一聽到「倫敦金」就會聯想到騙人。其實在香港,現時仍有投資公司及大銀行提供倫金投資服務,而當中有不少都是正當的。你要注意一點,就算正當的倫敦金買賣,其實都是高風險的投資,因為這是以一種高槓杆的投資,即以炒孖展的形式進行,投資者只需存入少量按金,就能作大手的買賣。

倫敦金買賣槓杆比率高

假設槓杆比率為20倍,投資者只需存入$1萬,就能操作$20萬的貨,投資者可買金價上升或下跌,但當金價波動5%時,其實投資者就損失了100%的按金。因此倫敦金只適合能承受高風險的投資者,而實要有一定的投資經驗及技巧。在香港,雖然大部分投資公司及銀行提供的倫敦金投資都是正當,但在今時今日,仍有小部分投資公司會用不良的手法去經營,受害人損失不少。

理財個案|40歲每月用6千元買港股美股、現金得1萬求投資建議|龔成教室

倫敦金業務不需經考牌

首先,從事倫敦金業務的經紀,不像從事股票、地產等業務要考牌,倫敦金業務是不需經過考牌的,所以行業經紀的質素會較為參差,業務知識可能不足,加上入行門欖低,就算做得不好而離開此行業,損失亦不大,所以引致有些人以不良手法操作。部分不良份子,利用散戶對倫敦金認識不多,但又貪心的心態,因而依賴這些倫敦金經紀去投資,而經紀誘騙他們的方法,就是利用「授權書」。

投資倫敦金投資技巧很高

投資倫敦金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一般人未必掌握得到,而一些倫敦金經紀,就會表現得像「專家」一樣,在客戶面前表現到好像很有知識、很專業、投資技巧很高。而最重要的是,他們說到自己很易賺錢,貪心而知識水平低的散戶,如同見到一個賺錢寶庫,但自己卻不懂怎樣開啟,唯一的辦法就是依靠眼前的經紀了,這時經紀會誘騙他們簽授權書。

關鍵其實是佣金

只要他們簽下了授權書,該戶口的投資決策就會全權交給這經紀,就算經紀胡亂買賣,將所有錢蝕光,這位不幸的散戶也無法追回,而這位經紀在不知不覺間從中取利。關鍵其實是佣金,坊間買賣倫敦金的公司,不少都要收經紀佣金的,買入收一次,沽出收入次。若果簽了授權書,經紀自行買賣,現價買入現價沽出,沒有賺蝕,但經紀已在當中收了2次佣金。

客戶可能賺可能蝕 經紀就一定賺

因此,只要不斷買賣,為買賣找個理由,客戶的賺蝕並不重要,自己的佣金才是重點,客戶可能賺可能蝕,但經紀就一定賺!這種方法已不是新鮮事,雖然政府已經常做宣傳,提醒人要小心倫敦金騙案,但到現時,這類騙案仍經常出現。相信能引誘人墮入騙案的,往往是利用人的無知,以及其貪心的特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