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中國內地自今年8月開始就一系列科企進行監管,當中各大內地科企首當其衝,當中香港股王騰訊(0700.HK)當時市值更一度蒸發約4,300億元。正當大部分投資者仍擔憂今年各科企走勢,中國工信部對騰訊採取過度性行政指導措施,要求旗下應用程式(App)暫停更新至年底,待當局審查。

消息於昨日尾市傳出,700股價一度跌近3%,收市跌1.9%,收報472.2元,不過今早卻升逾1%,暫報480.6元。《香港財經時報》為讀者們作詳細分析。

工信部整治以來 騰訊有9款產品存違規 

整件事件於昨日由內媒央視新聞報道指出,從工信部方面了解到,部門於今年(2021年)展開「APP 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當中騰訊旗下的9款產品於過去存在違規行為,一共有4批次被公開通報,並違反「 2021 年信息通信業行風糾風」的相關要求。

騰訊據被要求暫停推新APP及更新至今年底

按照上述所指,工信部正對騰訊進行「過渡性行政指導措施」,要求直至今年年底(即12月31日)間,暫停推出新應用程式及現有的應用程式更新版本,上架之前需要經工信部組織技術檢測,如檢測合格後才可正常上架。

騰訊方面表示,公司正持續升級App對用戶權益保護的各項措施,並配合監管部門進行正常的合規檢測。而這段時間用戶可正常下載使用App現有版本。而《香港財經時報》記者目前於App Store仍可下載有關騰訊系的應用程式。

騰訊業績遜預期 第3季經調整純利跌2%|股王仲買唔買?專家咁睇

工信部曾公布38款違規應用程式 包括騰訊新聞

事實上,工信部於今個月初(11月)曾經公布38 款違規應用程式,當中除了騰訊新聞之外,更包括QQ 音樂、小紅書、豆瓣、搜狐等,涉過度收集用戶資料、欺騙用戶、刊出誤導資訊等。當局曾要求於11月9日前整改。

曾要求若於限期前未改 將依法處置

工信報曾指,今年以檢續加大對應用程式侵害用戶權益的整治,又因應有用戶反映應用程式多次向用戶索取權限,違規收集用戶個人訊息等行為,要求被點名的 38 個應用程式必須在 9 日前完成整改,如過期或糾正工作做得不好,將依法處置及處罰。

內地科技數據稅傳聞 或涉騰訊

騰訊除了受是次中信部事件之外,有媒體報道,中國政府據將對大型網路公司在內的平台開發商徵收「數據稅」(Data Tax),達到「共同富裕」目標。據了解,數據稅對擁有龐大用戶基礎的騰訊、阿里巴巴(9988.HK)、美團(3690.HK)或較大衝擊。

騰訊等中國互聯網巨頭近年利用旗下服務收集的大量個人資料賺取巨額利潤,亦因此而引來不少批評。

打工皇帝|劉熾平英皇書院出身、身家45億美元!騰訊軍師經歷

屬工信部例行政策 料對騰訊影響不大 

對於是次騰訊受工信部監管,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料其影響不大,因這應是工信部的一項例行政策,因不僅是騰訊,其他都受影響。所以於短線上情緒影響,而實際上公司亦發聲明指會隨監管當局調查。

不過事件發生後,騰訊股價今日不跌反升近2%。周梓霖指這反映並非針對騰訊,而昨日尾時跌得較多後,今日回升,一來一回下事件變得中性。大市或認為事件對騰訊影響並非太大,他指技資者應是這看法。而且是次事件亦未致騰訊的App完全無法下載,故其業務仍繼續運作。

數據稅隨時較工信部事件影響更大

除了工信部政策之外,數據稅亦讓外界關注,而周梓霖亦指這事件影響或會較大,因為假若屆時其稅率定得很高,對於騰訊等科企而言影響較大,亦對騰訊而言會大過是次工信部事件。

至於對投資者而言,他指出大約於470元以下適合考慮入市,而有貨的投資者則續觀望會較好。

編按:周梓霖所屬的天恒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騰訊(0700.HK)股票。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