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最難移民國家】近年不少國家或地區,都放寬了移民或移居政策,《香港財經時報》今次特別整合了 8 個被喻為最難移民的國家,其中一個國家竟然要住足30年才可以申請成為公民?即睇相關詳情!

BNO VISA申請至今累計8.9萬宗、7.6宗簽證獲批!第3季有2.4萬人申請

英國澳洲加拿大移民政策比較|簽證及入籍費用+入籍所需時間|解決移難

最難移民國家 (1)梵蒂岡

梵蒂岡佔地約為0.44平方公里,據聯合國的統計約有 800 人口。當中持有公民身份的幾乎是因工作或職務而居住在梵蒂岡的人,包括樞機主教以及羅馬教廷的外交官等等。

現時梵蒂崗的公民身份只會賦予以下人士:

  • 住在梵蒂岡的紅衣主教
  • 梵蒂岡外交官
  • 居住在梵蒂岡,並在當地工作的人

另外由於梵蒂崗境內沒有醫院,因此暫時沒有人可以透過在當地出生而獲得公民資格。 

最難移民國家(2)不丹

相信不少讀者曾對移民擁「全球最幸福國家」美名的不丹抱有興趣。但事實上,一般人很難可以移民到不丹。不丹人口約 80 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國家之一,同時又是一個較封閉的國家。

另外,不丹在 1974 年才對外開放旅遊,若想成為該國公民,基本上只能從以下的途徑獲得公民身份:

3個方法取得不丹公民資格

  • 父母雙方都是不丹公民,其子女出生後便為不丹公民
  • 父母其中一方不是不丹公民,其子女便需在不丹居住 15 年才能獲得國籍
  • 外國公民為不丹政府工作20年後,便可申請國籍

但需留意,相關的公民申請需經過嚴格的背景審查,包括是否曾發表對不丹皇室不敬的言論等等。即使獲得護照,不丹政府亦保留取消國藉的權利。

最難移民國家(3)瑞士

瑞士是世界上第一個,亦是現時最古老的永久中立國家。根據英國政治學家Simon Anholt和民意調查機構Ipsos公布的國家形象排行,瑞士排名第7,在生活品質、投資移民、文化程度等等方面名列前茅。

至少居住 10 年才能申請入藉瑞士

現時瑞士移民政策規定,非歐盟或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公民EFTA的公民,需先申請該地的工作簽證、學習簽證或家庭簽證等居留簽後,才能在瑞士逗留並申請後續的瑞士 C 類永久居留許可。

另外,若外國公民希望入藉瑞士,須在瑞士居住至少 10 年才能申請入藉,因此成為世界最難移民的國家之一。

最難移民國家(4)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作為歐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該地的移民政策十分嚴謹。只能透過以下 3 個方法申請:

  • 最簡單為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是列支敦士登公民,其子女在出生時便可獲得列支敦士登國藉
  • 在當地居住至少十年,並與當地公民結婚。在結婚後五年便可以申請公民身份
  • 在列支敦士登居住至少 30 年,20 歲以下的每 1 年可當作 2 年計算

最難移民國家(5)卡塔爾

卡塔爾移民政策亦十分嚴謹,現時移民卡塔爾的方法有:

  • 在卡塔爾出生,且其父母為卡塔爾公民將可自動獲公民身份,但又細分以下兩個情況:
    • 若只有父親是卡塔爾公民,只要符合資格審查,便可申請成為公民
    • 但若只有母親是卡塔爾人,則沒有公民資格
  • 在卡塔爾境外出生的人,只要在在卡塔爾連續居住至少 20 年,即可申請永久居留權
  • 若在卡塔爾境入出生,則需連續居住十年才能獲得永久居留資格

此外,卡㙮爾每年只會向 50 個外國公民批核公民申請,並每年批發約 100 個永久居留權。

最難移民國家(6)德國

德國是歐盟成員國中擁有最高人口的國家,人口約為 8000 萬人。而據德國移民政策規定,非歐盟成員國的外國公民,必須在德國居住 5 年或以上,並符合語言、工作能力等要求才能申請德國永久居留權。

至於入籍德國的申請,則必須在德國居住滿 8 年或以上、若通過能力測試者則可減少一年。

最難移民國家(7)美國

美國現被視為綜合國力最強的國家,擁有約3.3億人口,作為發達國家,美國在平均薪酬,人類發展指數,國內生產總值等經濟指均處於世界的領先地位。

因為文化、經濟等各項因素,可能有不少人打算移民美國,但其實移民美國並非十分容易。主要是因為近年政策改變,使香港人移民當地的機會減少。

美國取消港人參與「綠卡抽籤計劃」的資格

美國自 1990 年起,推出「抽籤移民計劃」(Diversity Visa Program),每年隨機抽出 50,000 位申請人士,並派發「美國綠卡」。但自 2020 年度起,美國政府決定取消香港人參與計劃的資格。意味著港人移民美國的機會又再被降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最難移民國家(8)日本

日本作為不少港人喜愛的國家,可能被不少人列入移民目的地的考慮清單中。但其實移民日本並非一件易事。

日本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所需時間比申請入籍的時間長。申請人需要居住滿 5 年或以上,並獲得日本法務大臣的認可,便可以作出書面申請。但申請時間十分長,甚至需等待幾年的時間。

若想獲得永久居留權,則需要在日本連續居住10年以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