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大部分人投資虧損的原因,是由於他們根本不知何謂投資,無法全面掌握投資是怎樣的一回事。當一個人連某範疇的全面概念都未能掌握時,的確很難在這範疇獲得成功的。

世上真的有致富方程式!不需要靠運氣!變有錢人只有一個關鍵|龔成教室

投資入門|投資不是追求快速回報

那麼投資是怎樣一回事呢?投資不是胡亂炒賣,不是憑消息憑意見去投資,不是每天買賣,而是將現金,轉化成會增值的資產,令財富合理增值,而這個過程往往需時,過急則會有反效果。

投資不是追求快速的買賣回報,而是有計劃、有策略的資金分配過程,亦是個人理財的一部分,在可承受的風險程度下,爭取最大的回報。

投資是人生規劃的一部分

因此,投資即是人生規劃的一部分,而這個過程是一生進行的。關鍵就在這裡,投資是一個一生的過程,這就如同一場馬拉松一樣,跑馬拉松不是要鬥快,而是鬥耐力,就算你跑得多快,但無法到達終點,也是完全沒有意思的。

【投資入門】跟風投資易損手 小心陷入從眾心理 3個方法減少衝動投機

短期買賣 屬短視投資模式

大部分人投資,只集中在即時回報,短期買賣,所用的方法是短炒、投機、搭順風車,這些方法可能因短期市況利好而獲利,但這種沒有計劃、存有不少風險的投資模式,就如同不斷快跑亂衝一樣,當刻可能會超前別人,有很好的短期回報,但在這場持久戰中,快跑亂衝只會令自己很快沒有氣,提早出局。

短炒投機 市況逆轉易輸突

短炒投機方法的人,在市況利好時可能會獲得優於大市的回報,但當市況逆轉時,不只將之前的回報全報銷,更有可能輸突,得不償失。

在我們漫長的人生中,這種市況的起起跌跌,是必然會出現的,因此以這種短炒的方式,短期可能跑得比別人快,但跑到某處必定會遇到逆轉市況,而以這種投機的方法必然會出現較大的虧損,即是在這場投資馬拉松中,提早出局是很大機會出現的。

把握黃金十年投資|20歲至30歲月儲5,000元!65歲便有2,700萬元|龔成教室

投資是一場比耐力的遊戲

因此,我們面對這場投資馬拉松,就不能以快的形式去進行,而是以耐力的形式進行,即是大前題是不要出局,以低風險的形式去進行投資,再在這裡爭取回報。

由於這是一場長期戰,因此一定要以長期戰的思維進行,中或低的風險、長線投資就成了主軸,而所選的投資物,就不會買當刻熱炒、表面上很易在短期賺錢的,而是要長期持續增值的,優質的資產。

長線投資能避開很多風險

只要大家抱著這概念投資,已能避開很多風險,加上我們的貨幣長期會貶值,經濟會不斷成長,只要投資的是不差的資產,已擁有長期持續增值的能力,財富自然會長期增長。而在這場投資馬拉松中,不只能順利到達終點,回報往往不會差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