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投資】加密貨幣「一哥」比特幣(Bitcoin)認授性及應用層面漸漸增加,根據CoinDesk所示,於香港時間11月23日下午5:43,比特幣價值處於56,621.11美元。不過或許因幣市波幅較大,不少地方及機構都對貨幣看法持謹慎態度。

以色列婦人買比特幣投資被指拒存款 懷疑跟洗黑錢有關

位於以色列有位投資比特幣的婦人,因早年花3,000美元(約23,400萬港元)買入比特幣,並升值至32.4萬美元(約252萬港元)。正當她正想如一般投資者般將賺得的錢存至自己銀行時,卻被當地銀行拒絕存款,更被指有關資金來歷有問題,更可能跟洗黑錢有關聯。

銀行方面指出該一筆資金來源跟洗黑錢以至恐佈主義犯罪有關。

比特幣投資後存放在數碼錢包 沒有任何交易

該名婦人解釋自己買入比特幣之後,就一直把幣放入數碼錢包內,沒有進行過任何交易。她更指出,自己多年來都是把錢存入該銀行,而銀行方面亦清楚她到底有沒有涉及洗黑錢活動,又表示該筆賺得的錢是用於給其小孩買屋之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法庭裁定銀行 不准就客人比特幣投資而作限制

法庭最終裁定該間以色列銀行,不能單單就客戶購買過加密貨幣而作出限制。該間銀行其後亦表示會就此案再作研究,並就其作適當處理。

女股神Cathie Wood: 只要未見這狀況|美股牛市會持續|料比特幣5年內升到56萬美元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3,000美元價位買比特幣|後悔太早沽賺太少|瞄準1個時機再入Bitcoin

薩爾瓦多首座「比特幣城市」

正當不少人對比特幣仍抱有質疑之際,於今年9月採用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薩爾瓦多,則繼續走在世界最前,率先公布要打造首座「比特幣城市」(Bitcoin City)。

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Nayib Bukele)宣布,初期資金將會來自比特幣債券。而市內除了會徵收10%增值稅之外,不收任何稅項,政府方面會用增值稅收入來支付建設城市和提供服務的費用。

用火山能源為開採比特幣投資及城市提供能源

根據外媒報道,薩爾瓦多政府將會於一座名為Gulf of Fonseca的火山附近興建比特幣市,總統布克爾表示,政府計劃於火山附近興建發電廠,為城市和開採比特幣提供能源。

據了解,火山的地熱能是有助發電的,而布克爾的亦提到,有工程師向他指出,該火山中提供大約95MW的100%清潔且零排放的地熱能,並會開始圍繞其設計一個完整的比特幣挖礦中心。

薩爾瓦多有意成世界金融中心

至於上述提到的比特幣債券,布克爾表示政府計劃發行10億美元比特幣債券,當中的5億美元資金會用來興建能源設施和開採比特幣的基建設施,另外5億美元資金會用於購買更多比特幣。

至於外媒較早時亦曾報道,區塊鏈技術公司Blockstream首席策略官Samson Mow表示,薩爾瓦多政府計劃令薩爾瓦多變成「世界金融中心」及「拉丁美洲的新加坡」。

IMF:比特幣投資風險高 不應成法定貨幣

不過,外界仍有聲音不支持比特幣成法定貨幣。IMF發布了2021年第四條評估團的工作人員總結聲明指出,由於比特幣的高價格波動性,將其用作法定貨幣會給消費者保護、金融誠信和金融穩定帶來重大風險。

另指出,由於這些風險關係,比特幣不應被用作法定貨幣。有工作人員更建議縮小比特幣法律的適用範圍,又促加強對新支付生態系統的監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