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 被稱為日本儲蓄之神」的本多靜六,通過自己的一套儲蓄投資手法積累了數百億日圓的資產,成為了億萬富翁。可是,原來他亦經歷過窮困生活,到底本多靜六是如何捱過?

日本「儲蓄之神」本多靜六 自幼務農為生

已故日本儲蓄之神本多靜六,出生於1866年,在11歲時父親便去世。於是他與家人以務農為生,靠苦讀進入了日本東京山林學校。

其後前往德國留學,最後更獲得慕尼黑大學經濟博士學位。不少人都認為他留在德國,前途會一片光明的時候,本多靜六卻選擇回到日本。

一個月的薪金 需養活家中9個成員

本多靜六在25歲畢業後回到日本東京大學農學系做副教授,當時薪金僅58日圓,相當於現時的22至25萬日圓(約1.4至1.6萬港元)。

本來這個收入對於本多靜六來說是足夠生活,但沒想到的是,本多靜六身邊親人都紛紛前去投靠他。因此本多靜六需靠一個月的薪金,養活家中9個成員。

決心實行儲蓄 自創「四分之一儲蓄法」

本多靜六下定決心實行儲蓄,在日常生活中自創「四分之一儲蓄法」。即是每個月領取到薪金後,先扣除掉四分之一作儲蓄的部分,剩下的錢才拿去花費。若有額外收入都會存起。

在節儉的日子過程中,難免有些時候是不夠金錢使用,但本多靜六仍堅持用四分之一的薪金作儲蓄。他每天更以芝麻拌飯,來解決三餐溫飽的問題。

理財方法:儲蓄用作投資成億萬富翁

其後本多靜六的理財方法是把儲蓄下來的金錢,用來投資股票及土地等。最後憑着逆向操作的思維的操作,成功獲得大筆財富。

當時他獲得的股息已多於其薪金,更已有幾百萬(相當於現時過億)的存款、股票及不動產。另外,他還有一大片山林、位於別墅區的6棟住宅。

理財方法:提醒不要借錢給別人

另外,本多靜六提出不要向人借錢,亦不要借錢給別人。若對方是親友,可能借因為借錢而失去這一段關係,更有機會讓自己陷於財務危機。

「韓國最強散戶」3年間由3萬變2000萬:30分鐘效率投資必學

日圓匯價跌破7算|3個原因創逾4年低位|專家薦撈貨策略

儲蓄是為了建造雪人的核心

本多靜六曾提到,儲蓄最難是執行力。因此他建議最重要是除去虛榮心,儲蓄是為了建造雪人的核心。金錢就像個小雪球,只要成為雪人的核心,就會愈滾愈大。

換句話說,只要儲蓄的金額越多,便愈可考慮各種更多投資方法。只要捱過最難辛苦的儲蓄時期,便可以展開不同的投資計劃,實行錢搵錢,令財富不斷增值。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