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氣溫二十四節氣小雪的日子為11月22日,冷鋒剛好殺到。香港天文台預料晚上氣溫因而急降轉涼,有一區更連續三天低見11度。天文台提醒,市民要注意保暖。早前有台灣中醫指出,身體有6個部位最容易「凍親」,提醒大眾要多加留意。

冷鋒殺到 天文台料今晚氣溫急降

香港天文台表示,一道冷鋒橫過華南沿岸,香港氣溫於11月22日(小雪)晚上起急降。市區氣溫將由日間最高的攝氏23度,急降至晚上僅15度,新界再低兩三度。而打鼓嶺則低見13度。

天文台最新分區天氣顯示,截至11月22日下午6時30分,最低氣溫地區為昂坪,氣溫只有11.3度。其次為大老山及大帽山,氣溫只有11.8度及12.6度。

香港天文台, 分區天氣圖,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天文台
天文台分區天氣圖(截至11月22日下午6時30分)

有一區連續三日最低11度

天文台預測,「小雪」過後香港氣溫仍受乾燥東北季候風影響,11月23日(星期二)市區氣溫進一步下降,最低氣溫只有15度。

若查看11月23日的九天分區天氣預測,將軍澳、大埔及沙田等低見13度,打鼓嶺或有機會連續三日低見11度。

香港天文台, 天氣預測, 打鼓嶺,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天文台
香港天文台預測,打鼓嶺或有機會連續三日低見11度。

二十四節氣小雪  飲食要著重「防寒養腎」

11月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根據醫管局中醫動網頁,「小雪」時節飲食要著重在「防寒養腎」。大眾可考慮多吃以下3種食物:

  1. 栗子
    性味咸溫,有益氣補脾、厚腸胃、補腎氣之功,十分適合冬天進食。
  2. 核桃
    性味甘溫,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的作用,是冬天常食的不錯的選擇。
  3. 蘿蔔
    性味辛甘微涼,有行氣、化痰、消食之功。一般冬季人們常進補,少活動,因而容易「熱氣」。此時進食蘿蔔,具有清熱行氣,消積除脹的作用。 

冬季可增加日照和光照時間

根據醫管局中醫動網頁顯示,冬季屬陰盛陽衰狀態。可增加日照和光照時間,適當的曬太陽能助人體的陽氣升發,有壯陽氣、溫經脈的作用。

另外,冬天易使人情緒低落,故在沒有陽光的情況下,儘量使工作環境或家居充滿亮光,能安撫人的情緒,減輕或消除憂鬱感。

中醫:6個身體部位要特別注意保暖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陳建霖主任早前分享,全身有6個身體部位要特別注意保暖,當中分別是:

  1. 背部
  2. 頸部
  3. 肩膀
  4. 肚臍
  5. 膝蓋
  6. 腳底

以上部位主控著身體機能運作,一旦受寒容易使各器官或功能損害。

首要保暖部位為背部

陳醫師指出,首要保暖部位為背部,因為背主身體的陽氣,是將陽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位、溫經散寒的重要部位,一旦受寒,不但易引發咳嗽及各種頸椎疾病,還可能使月經失調,產生經痛、腰痛等症狀。

從中醫角度而言,背部主督脈,有身體五臟六腑的穴位,所以許多風寒發生,往往從背部開始。

M+博物館港人首年免費!11月23日可網上預約12月上旬入場時段

建議冬天睡前可多泡腳

陳醫師提醒,寒氣入侵是許多疾病源頭,唯有保暖,方可避免因受寒而產生的疾病。

另外,他建議冬天睡前可多泡腳,可加生薑或艾葉,增加血液循環,若不方便,單泡熱水也可達到紓緩效果。

聖誕好去處2021(持續更新) 逾40個商場聖誕活動、 聖誕市集、聖誕燈飾|海賊王、Frozen、哈利波特等都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