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從事製造子午線輪胎之鋼簾線、切割鋼絲及其他鋼絲產品的首長寶佳0103.HK),位於浙江省和山東省的兩大生產基地均獲得國家鼓勵的高新技術企業資格,目前每年生產超過20萬噸鋼簾線。透過廠房擴展計劃,集團朝著發展為一個擁有年產量30萬噸級以上精品鋼簾線製造企業的目標邁進。

鋼簾線作為子午線輪胎的主要骨架材料,下游產品包括轎車輪胎、輕型卡車輪胎、載重型卡車輪胎、工程機械車輪胎和航空輪胎等。

鋼簾線市場穏步增長

輪胎銷售分為原配市場及替換市場。原配市場指車輛生產商生產的新車用輪胎,而替換市場則指已賣出車輛的替換輪胎,為顧客替換輪胎的分銷商。隨著國內高速公路和汽車行業的快速發展,鋼簾線市場過去幾年穏步增長,2019年鋼簾線市場規模為265億元人民幣。

物流需求復甦 輪胎需求增加

去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爆發,對中國的輪胎製造業產生了不利影響。但是,自2020年4月以來,中國輪胎製造業已逐步復甦。隨著疫情紓緩,全球物流需求大增,大型汽車的輪胎需求因而增加。受惠於中國政府的內循環政策,加上對輪胎的剛性需求有利鋼簾線銷售,前景亮麗。而且,因應國家節能減排要求,電動車產量不斷增加使其配套輪胎的需求顯著增長,預期促進國內子午輪胎鋼簾線市場擴張,長遠將為鋼簾線行業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為應對國內外輪胎需求增加,帶動鋼簾線需求爆發之市場變化,首長寶佳進一步完善廠房建設以提升生產能力。2019年起,集團開展滕州廠房擴展計劃,投資建設新的鋼絲設施,目標增加額外10萬噸鋼簾線生產能力,目前建設進度理想,繼而逐步邁向年產量300,000噸級以上精品鋼簾線的目標。

首長寶佳旗下新鋼絲產品

首長寶佳已開始投入切割鋼絲的發展、生產和銷售。集團擁有全套先進生產技術和產權,領先於有環保隱患的鉛淬火工藝。集團具備尖端的技術和充足的人力資本推動切割鋼絲業務發展。軟管加筋鋼絲有助於高壓液壓軟管製造商生產編織和螺旋包套軟管,可達到最高性能和品質標準。這是首長寶佳「東方」品牌旗下另一個新的鋼絲產品。

首長寶佳擬改名首佳科技製造

近日首長寶佳宣佈,建議將公司中文名稱由「首長寶佳集團有限公司」更改為「首佳科技製造有限公司」,及公司之英文名稱由「Shougang Concord Century Holdings Limited」更改為「Shougang Century Holdings Limited」,務求更好地反映集團的業務方向。

黃金供需失衡!金價帶動紫金礦業齊展升浪|慧眼芬析

DayDayCook日日煮進入De-SPAC階段|快速晉身美股熱炒板塊

首長寶佳去年恢復派末期息

集團一直維持穩健財務狀況,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中期業績,營業額約港幣12.8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8.7%,主要由於鋼簾線分部的銷售量顯著增加;毛利比去年同期上升48.5%至2.2億元;期內溢利亦上升45.7%至5,225萬元。由去年開始,集團開始恢復派發末期息,使其吸引力增加。集團的淨資產17.19億港元,並錄得28.7%水平的低負債比率,目前市盈率僅3-4倍,市淨率更是僅有0.3-0.4倍;集團有2.3億元充裕的現金流,讓首長寶佳在科技製造產業內積極物色合適的投資對象。

展望未來,「十四五」規劃將為集團帶來機遇,迎接國內子午線輪胎鋼簾線之市場持續增加的需求,投資者不妨趁低吸納首長寶佳,作中長線持有。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