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隆陳啟宗】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近日表示,願捐支持全部財富共同富裕,事實上他曾經被喻為「最慘富二代」,因為其父決心將所有遺產設立基金培養後進,而未有分配遺產給他,激發陳啟宗全靠2招經營秘笈,白手興家賺千億身家,即睇他的發跡史和成功秘訣。

「股神」巴菲特|10大貼地節儉方法:僅用18元買早餐、住一間屋逾60年..

恒隆陳啟宗:願捐全部財富共同富裕

恒隆集團(0101.HK)及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近日在年報的「董事長致股東函」中表示支持共同富裕的政策,他認為財富最佳的「分配」方式是自願把全部或幾乎全部財富捐出。他不贊成財富繼承,寧願讓資金回饋社會,這是他們家族秉承了數十年的原則。

他又指,但這不應該在非自願的情況下進行,所以政府的角色便變得重要。稅收和其他再分配的方法是必要的,每個國家都必須自己決定怎樣才算合適水平。

恒隆收入增加15%

據恒隆地產最新的財務報告,該公司2021年按年收入增加15%至港幣103.21億元。股東應佔純利為港幣38.68億元,上年度淨虧損為港幣25.71億元。

恒隆表示,雖然期內沒有錄得物業銷售收入,但單是租賃收入便超過港幣100億元,創歷史新高。內地市場目前佔我們總租賃收入的67%,相信會繼續上升。

買樓結婚生仔 = 美好人生?趁36歲前探索更多可能性!2個方法避免行人生冤枉路!

恒隆陳啟宗 其父為恒隆創辦人陳曾熙

到底是甚麼令陳啟宗有如此成就?

在 1986 年,恒隆集團創辦人陳曾熙去世,終年 63 歳。當時他的身家已經累積到 40 多億港元,恒隆更為香港十大財團之一。但他並沒有選擇把自己的遺產留給家人,而是選擇把這筆財產以信託的方式成立陳曾熙基金會培養後進。

甚至信託委託人亦非自己的親人,而是跟隨他多年的部下殷尚賢。

其父不留遺產成最慘富二代

當時整個恒隆集團交由陳啟宗的叔叔陳曾燾管理,陳啟宗並未能從其父親手上拿到一分錢,甚至作為陳家長子的他亦只有在恒隆擔任董事一職。

面對這情況,陳啟宗決心創業,靠自己創出成績。當時他在美國成立了晨興創投公司,專門投資初創和成長型科技公司,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90年代陳啟宗積極發展大陸房地產市場

到 1991 年,陳啟宗的能力終獲家族的肯定,其叔叔陳曾燾讓位,令陳啟宗正式掌管恆隆集團,並將恒隆的發展集中在房地產上。

90年代,很多人對大陸的市場化發展存疑,但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區,仍然存在一些香港的地產發展商,但幾乎都是小型的企業。在這個時候,陳啟宗決定進軍大陸市場,並踏出他成功的第一步。

建設浦西第一高樓 上海恒隆廣場

從 1992 年起,恒隆集團扎根上海,並建設多個商業地產項目,例如上海恒隆廣場和港匯恆隆廣場。當時恆隆廣場成為了浦西第一高樓,甚至是恒隆在內地中租金收入最高的物業,

恒隆地產 2019 年年報,香港物業租金收入40.12億港元,同比增長2%,內地物業租金收入高達45.44億港元,表示恆隆地產在內地的租金收益已經超過香港。

白手興家賺千億身家

除了房地產行業,陳啟宗聯同弟弟陳樂宗近年先後投資迅雷、小米、搜孤等公司,令兄弟 2 人獲利數百億。另外,據《2019胡潤全球獨角獸活躍投資機構百強榜》的資料,陳啟宗兄弟投資了快手、微醫集團、商湯科技、小鵬汽車等13家獨角獸公司,這些公司同樣令陳啟宗獲利眾多。

現時他的身家已經累積了過千億身家,有這樣的成就,可歸納出兩招經營秘笈:

經營秘笈(1)逆週期戰略

陳啟宗對市場有著獨特的眼光,在 90 年代初香港地產氣氛低迷,財團都不願意投放資金到香港中。但陳啟宗就認為香港市場遲早會回升,因此便在香港大量買地,待地價在97前升至高位時,拋售物業並獲得了大量的資金。

在內地,他同樣利用逆週期戰略手法,在 2004 年時大量地產商到一線城市搶地,陳啟宗便反其道而行,瞄准二線城市,在天津、瀋陽、濟南、無錫等城市購買土地。隨著時勢的發展,當初低價買入的地皮便不斷升值。

君臨天下賺200億港元

市場上甚至傳聞指「君臨天下」是香港史上盈利最豐厚的房地產項目。事實上,恒隆地產的董事何孝昌曾在業績報告記者會表示,只要「君臨天下」項目售罄,便可為集團賺得200億港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經營秘笈(2)著重樓盤的質量多於速度

陳啟宗的另一個成功秘笈是著重樓盤的質量多於速度。各地產商或都會希望儘快完成樓宇建設,但陳啟宗則認為如果在設計和建築用料上不用心,長遠而言便會失去競爭力。

因此他寧願拉長施工時間,也要採用最妥善的設計和最優良的材料來施工,確保工程的質素。

保持長遠競爭力的比喻

他曾提出一個比喻,若世界級的著名品牌到二線城市中租借商場,極期量只會租一至兩個商場。那時,該地用料、設計最好的商場便是最有競爭力的。

從上述海恒隆廣場等項目的表現,似乎證實了他的做法是正確的。

陳啟宗將繼承其子不留遺產的做法

由於自身的經歷,陳啟宗在其兒子陳文博7歲那年便告訴他,以後他將不會得到家中任何的遺產。陳啟宗表示,「把錢留給後代是我認為最傻的事,直接不要給,間接也不要給。」

陳啟宗認為精神、思想的傳承比金錢更重要,因為教育下一代正確的價值觀,並幫助下一代發展自身的潛力才是最好教育手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