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說:對於近年一手新盤市場上推出面積極小的納米盤,會考慮訂下最細面積的限制條款,讓「香港人住大啲」;當然他講完這句話之後,也補充了一句:「但要啲時間」。 

調查:劏房呎租47元與私樓租金近!人均居住面積48呎細過公屋

將軍澳康城區海茵莊園超額認購13倍

將軍澳康城區海茵莊園月前推盤,項目單位總數1,556伙,絕大部分都是面積偏細的納米盤,首批推售單位438伙,折實呎價介乎18,972至23,035元,平均折實呎價20,921元,其實一點也不便宜,但收票數量高達6,000多張,超額認購高達13倍。

納米盤受歡迎非一朝一夕

有業界人士認為,納米盤受市場歡迎,不是一朝一夕,在香港多年長踞全球負擔能力支持冠軍寶座時,已見到越細越貴的趨勢,要改變這個約定俗成的現象,也不可一、兩年之間便完全改觀。

在海茵莊園銷售當天(10月30日),海茵莊園銷售安排發售438伙,實用面積由203至428平方呎,包括67個開放式、319個1房及52個2房連儲物室。

將軍澳新盤海茵莊園|入場費388.8萬元|3年來同區最平|示範單位曝光(多圖)

開放式單位全部率先售罄

其中開放式單位全部率先售罄,首批入場單位為第1座3樓B3室,實用面積203平方呎,屬開放式間隔,折實售價388.8萬元,呎價19,153元。不足400萬元的單位,又有鄰近康城港鐵站,對於一般打工仔而言的確有吸引力,在開售前數天,老樓便接獲一名前同事的電話,向查詢這樓盤的資料,問完一大遍,當然想指教一下能否上車。

同區日出康城二手樓盤呎價已2萬元

老樓第一個問題:「買來做乜,他說自用」,家住藍田,想近屋企,因同區日出康城二手樓盤亦上到呎價2萬元,礙於細單位不多,故考慮這個盤,希望透過九成按揭上車。接着問:「去果區睇過未?」,他說未,老樓建議落區看看,是否適合自己,與女友商量下,出入上班的預留時間,免他日有意見,他說接受這個區,老家藍田屬舊區,自己又有不少同事和朋友已經搬入康城區居住,「既然這樣,便有了自己的答案,你不用問我吧。」

洪水橋LYOS首輪200伙售罄|加推90伙最平353萬|一房經改動示範單位曝光(多圖)

長實元朗#Lyos次輪賣樓兩小時便售罄

長實元朗#Lyos在11月10日次輪賣樓,90伙不消兩小時便售罄,在登記時亦有一條長龍排到去火車站,雖然不像首輪賣樓萬人空巷的場面,也可稱得上餘威未了。老樓當日在下午五時多時份到達紅磡售樓處,人龍已消退,只在場內分區等待抽籤結果。

天水圍嘉湖山莊已沒有400萬元以下單位

在等待人龍中發現了兩位朋友,一位同太太等待抽籤結果,兩口子已在同區上車,今次欲買400萬樓下的細單位;另一位為外區租客,因價錢吸引,想快點結束租客身份,早點同老婆上車,由於天水圍嘉湖山莊二手沒有400萬元以下,所以那天碰碰運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樓價居高不下 納米樓需求不減

上述多個例子便說明,在目前這樓價下,要上車還是要「住細啲」,來將價就細,假若樓價仍是居高不下,納米樓仍有很大的需求。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