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觀念】股神巴菲特曾表示:「父親是我最大的靈感來源,我從小就從他那裡學到儘早養成正確金錢習慣,而儲蓄就是他教給我的重要一課。」大量研究表明,父母對孩子的財政行為有著重大影響,到底要怎樣向孩子灌輸健康理財概念?如果你有同樣困擾的話,不妨參考以下3個方法:

孩子會「仿效」父母的理財觀

《Forbes》引述普徠仕(T. Rowe Price)的調查結果表示,父母的理財觀會對孩子造成影響,當孩子有健康理財習慣的父母可以參考時,他們會培養更積極的理財技能;但當父母有著金錢問題時,孩子亦容易面臨類似的情況。

理財觀念1. 與孩子探討金錢

普徠仕調查指出,幾乎一半受訪父母不願意與孩子談論金錢。高級財務規劃師Roger Young對此表示,疫情期間,許多家庭受到影響,例如家庭收入減少,甚至面臨父母失業,故與孩子討論金錢尤為重要,這樣可讓孩子了解家中情況。

部份家長認為要待孩子長大才跟他們討論金錢,但研究指出,3歲小朋友的大腦已經發育了80%,劍橋大學亦有研究顯示,3至4歲的孩子已能夠理解基本的金錢概念,當他們7歲時,這些概念已經開始紮根,並會影響他們未來的財務習慣。

與孩子談金錢固然能建立金錢觀,但孩子會仿效父母行為,因此,以身作則才是真正影響孩子金錢觀的關鍵。

理財觀念2. 及早為孩子投資


常言道「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不少家長都會幫孩子投資,教育基金、信託基金都是較常見的例子。根據Sallie Mae研究顯示,90%受訪家長認為,大學是一個重要的投資,家長願意以個人儲蓄來支付學費。

有些家長會幫孩子把「利是錢」儲起,甚至用來部署中長期的投資。待孩子長大後,就可以按照個人意願來支配這筆金錢,例如用來進修、旅遊,甚至是置業或結婚之用。

理財觀念3. 與孩子制定期望


家長可以在合理範圍內,與孩子商量並制定期望,要知道這些期望可以變成自我實現的預言,財務預期也是如此。但要留意的是,根據發展心理學家Diana Baumrind的理論,制定期望是指要給孩子指導,而不是試圖去控制他們。

理財方法|租樓嘥錢?欠債係壞事?4個阻發達「理財觀謬誤」一定要知

美國媽媽向7歲仔收租教理財|劍橋:7歲就要建立理財觀念|4個金錢觀你識幾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