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跳工|香港外傭持續短缺,入境處發現今年外傭違法跳工情況激增!2021年首十個月已錄超過4,400宗懷疑外傭「跳工」個案,拒批簽證申請也逾1,700宗。香港僱傭公會對此表示,外傭轉換僱主是中性行為,僱傭雙方均可提前一個月通知,終止合同。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則認為入境處把關仍未夠,在眾多懷疑個案中只有一千多宗拒批,數字偏低。

調查:25%請外傭家庭月入低於4萬!非中產家庭更難搶工人姐姐

外傭跳工今年激增!拒批簽證申請逾1,700宗

入境處數字顯示,2021年首十個月錄得4,475宗懷疑外傭「跳工」個案,是去年全年的2.5倍;而被入境處拒絕簽證申請也有1,784宗,比去年增加5倍。入境處表示,為打擊外傭違法「跳槽」情況,會嚴密審視每宗提早斷約個案。

今年外傭簽證獲批數字約34萬宗

根據入境處2021年1月至10月數字顯示,外傭簽證獲批數字約有34萬宗,包括10,153宗「提早終止合約轉換僱主」個案,這些外傭因僱主外調、移民、逝世或經濟原因不能繼續履合行約,或有證據顯示曾遭受苛待或剝削,因此被視為合理簽證原因。其他不合理原因則被視為懷疑「跳工」,共有4,475宗。

外傭薪金平均每月5,144元|18區人工有差別|南區、灣仔排第二、三高|呢個區最高!平均逾5,400元

入境處:證實「跳工」會果斷拒絕簽證申請

外傭供應因本港近期政策變得緊張,更出現高薪挖角情況,不少外傭會因薪酬或工作環境等誘因選擇「跳工」,入境處表示,若有懷疑會主動聯絡外傭的前僱主,了解提早斷約原因,一旦證實與「跳工」有關,會果斷拒絕其簽證申請,外傭日後再申請來港工作將會受影響。

終止外籍家庭傭工僱傭合約通知書

入境處建議,當僱傭合約期滿後,僱主及外傭可遞交同一份或各自填寫的「終止外籍家庭傭工僱傭合約通知書」,以交代終止合約原因,入境處若發現有可疑會展開調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僱傭公會:「跳工」有貶意 轉換工作中性並法律容許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對於入境處指外傭「跳工」說法帶有貶意,並指不能將之套用於合理轉換僱主的外傭個案。他亦認為,轉換工作乃中性行為,也是法律容許,「基本法四十一條列明,所有香港居民,均有選擇職業之自由;標準僱傭合同第十條也規定,僱傭雙方均可提前一個月通知,終止合同」。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入境處把關未夠

另一方面,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徐曉彤則認為,入境處在4千多宗懷疑個案中只有一千多宗拒批申請,數字偏低。她指外傭跳工問題嚴重,令兩年合約名存實亡。徐曉彤亦批評,有中介公司為多賺佣金,一方面慫恿外傭「跳工」,一方面叫候任僱主向入境處申請加快批發該名外傭的簽證,以轄免外傭在終止前份合約後返回原居地的規定。她直指入境處把關未夠,令原僱主蒙受金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