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態下,加人工或增加假期對員工的吸引力已大減,員工比以往更著重「工作彈性」。LinkedIn最新調查發現,針對全球超過10萬名會員的調查數據中,「彈性」(Flexibility)是增加最多的優先考慮事項,從2020年4月到2021年6月,其重要性增加了12%。

香港失業率降至4.3%、仍有逾17萬人無工開|餐飲業改善最明顯

LinkedIn調查:2021年十大最多空缺行業

LinkedIn最新調查亦列出2021年有十大最多空缺行業,包括:

  1. 電子商務專業人才
  2. 儲貸型理財專員
  3. 醫療護理人員
  4. 業務開發人員
  5. 數碼行銷專員
  6. 教育從業人員
  7. 職業講師
  8. 工程師
  9. 數據分析師
  10. AI專家

從增加的職位空缺分析顯示兩大職場趨勢:

  • 因應數位轉型需求,數位型人才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
  • 面對面服務類的職缺大幅增加。

調查:2022年香港人工升幅落後|計通脹後僅加1.1%|內地加4%、台灣加2%|11個亞太地區加薪預測

求職者轉工會考慮3項條件

LinkedIn首席經濟學家卡林・金柏(Karin Kimbrough)認為,企業應該考慮提出更好的條件來吸引求職者,包括加薪等。而求職者在考慮新僱主時,則最重視3項條件,分別是:

  1. 工作與生活平衡
  2. 獎勵與福利
  3. 同事和公司文化

然而,大部分打工仔都認為「工作與生活平衡」卻是目前公司最不重視的一個項目。

5大受歡迎的職場進修課程

在職場劇烈變化下,自我成長仍是增加談判籌碼與地位的重要關鍵,LinkedIn統計了2020年6月到2021年7月,發現在LinkedIn Learning上最受歡迎的課程有以下5項:

  1. 無意識的偏見(Unconscious Bias)
  2. 戰略性思考(Strategic Thinking)
  3. Excel 基本訓練(Excel Essential Training)
  4. 自信溝通 (Communicating with Confidence)
  5. 自信與效率談話(Speaking Confidently and Effectively)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溝通技巧在職場上趨重要

在排行榜中,顯示Excel依舊是打工仔最常進修的工作技能,其他則屬於「軟性技巧」個人能力,其中「自信溝通」和「自信與效率談話」個人的自我學習課程在過去一年大受歡迎,反映溝通技巧在職場上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