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最新加拿大民調發現,過半加拿大人願意接納更多的移民人士,另外由於近年加拿大移民人數下跌,當地政府計劃在年底前吸納 134,000 名移民,即每月多批4.5萬移民,而為了配合目標,加府相繼推出了兩個措施吸引人才。

移民政策大比拼|英國VS澳洲VS加拿大|申請資格、費用、計劃詳情一覽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首4個月獲3,481港人申請|4個計劃須知|Stream A/B條件一覽

加拿大人對新移民抱開放態度

據外媒《CIC News》的報導,加拿大環境研究所(Environics Institute)在2021 年 9 月 7 日至 23 日期間,對 2,000 名加拿大人進行電話訪問,發現大多數加拿大國民對新移民人士持開放態度。

65% 的受訪者不同意「加拿大移民人數過多」的說法。但在部分地區,如曼省(Manitoba),沙省(Saskatchewan)等的加拿大人有較高比例持移民人數過多的看法。

57% 加拿大人歡迎新移民

超過一半(57%)的受訪者同意加拿大需要更多的移民人士來增加人口, 37% 受訪者不同意,而 6% 人沒有意見。

8 成人同意移民加拿大經濟發展有正面影響,當中最受當地人歡迎的移民類別是「企業家移民」。76 %受訪者希望政府能鼓勵更多企業家移民加拿大

近 2 年加拿大移民人數下降

自全球陷入新常態,加拿大移民人數有下降趨勢。在 2 年前,加拿大平均每月有 25,000 至 35,000 名新移民。但加拿大近 2 年的移民人數下降,在 2020 年 4 月,每月的平均移民人數更下降至 4,000 人的新低。而 2020 全年移民加拿大的人數為 184,000人。

加府目標年底前吸納多13.4萬移民

為了彌補近年的移民人數,加拿大政府計劃在 2021 年接收 401,000 名新移民。

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截至 9 月,加拿大今年已經接收了267,000名移民,需要在 10 月至 12 月間增加 134,000 名移民才能實現其移民目標。意味著,加拿大每月要新增約 45,000 名移民。

移民人士佔加拿大 25% 的勞動力

事實上,加拿大移民政策旨在解決人手短缺問題。移民人士現時佔加拿大 25% 的勞動力,當中絕大部份人士從事食品製造,貨車司機、護士、社區護理等行業。

加拿大當地人通常都不樂意擔任低薪且欠缺流動性的基層工作,而新移民人士往往便會代替他們從事相關工作。據The 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的數據,有約 4 成的托兒服務相關人士擁有大學學位,但事實上這類工種不要求曾接受高等教育。

移民措施(1)取消旅行限制

在今年 6 月,加拿大政府取消所有已確認的永久居民簽證持有人 (COPR) 的旅行限制,令他們可以親身到加拿大,而最近亦取消了來自印度的航班禁令。

另外加拿大政府為確保國民的健康,亦要求這類人士必須遵守檢測要求,相關詳情可以參考:加拿大政府要求

移民措施(2)投放 1 億加元幫助新移民融入社會

此外,加拿大為了幫助新移民解決搵工、語言、居所問題。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 Marco EL Mendicino 宣布從 8 月 12 日起,未來 3 年內投入 1 億加元幫助新移民融入社會。

資金將用作利用溫莎大學的人工智能為新移民制定更有效的定居策略,以及事前幫助新移民與較偏遠地區的雇主聯絡,安排新移民在當地定居的事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