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表現2021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公布 10 月強積金表現報告,每人平均賺 5,238 元。而港股基金回報2.2%,略遜色於北美及歐洲股票基金。今次《香港財經時報》訪問了專家周梓霖對強積金的表現,他提醒投資者要注意一個虧蝕陷阱。

恒指季檢預測2021|中金挑選12隻潛在藍籌:京東、農夫山泉上榜|另料4隻入港股通

MPF 10 月股票基金表現最好

根據駿隆的報告,10 月 3 大主要指數表現反覆,當中股票基金的表現最好:

  • 股票基金指數上升3.1%,報365點
  • 混合資產基金指數上升2%,報253點
  • 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微跌,報129點

10月強積金人均賺5,238元

股票基金表現方面,10 月北美股票基金表現最好,獲 5.9% 回報,歐洲股票基金排第 2 ,回報 4.8%。而港股基金回報為 2.2% 。

股票基金附屬指數 2021年10月回報
北美股票基金 +5.9%
歐洲股票基金 +4.8%
大中華股票 +2.5%
香港股票基金 +2.2%

10月強積金人均賺5,238元

另外,10 月強積金每人平均賺取5,238元,截至 2021 年 10 月,10 個月來,港人平均賺4,242元。 

調查: 30歲至39歲港人儲最多錢!平均月儲8,400元|5大儲蓄法|72%人選這個

駿隆建議可考慮大中華股票類別基金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高風險投資者長線可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分段吸納股票基金,北美形勢良好,但股價偏高,長遠而言,大中華股票類別基金值博率較高。

環球長期債息受各央行言論而出現回調,美滙偏強,低風險投資者仍可考慮人民幣債券基金及保守基金持盈保泰。

專家:不建議馬上把組合轉到美股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認為,長遠而言,美股的表現相信會比港股好,但若貿貿然將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轉向美股等其他股市。短期內或會虧蝕相關利息。

周梓霖建議,較好的做法應該是把個人的強積金組合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舊有所累積的儲蓄;而另一部分則為新收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待美股回調 10% 再作部署

舊有所累積的資產便推持在港股上不變,而新的收入便供到美股市場當中。舊有資產不會蝕息,而新的資金可以在美股中獲得較好的回報。

長遠而言,美股的前景樂觀,若投資者希望持漸把所有組合轉變到美股上,周梓霖建議可以等待美股回調 10% 時逐步把舊有原先的資金轉到美股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