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於在11月19日(星期五)出現月偏食,是繼今年5月後再次出現月食,市民可於黃昏月出時望向東北偏東的方向觀賞。香港太空館於今天下午5:30至7:00pm在網上直播是次月偏食。

Disney+香港懶人包|Disney plus收費、電影有咩睇?點Join最抵

月偏食2021|香港只睇到「帶食出」

今天月球於下午5:38pm升起,屆時食甚已經結束,月球正逐漸離開地球本影。至下午6:47pm,月球「復圓」並完全離開地球本影。整個月食過程在晚上8:06pm當月球離開地球半影時結束。由於月食開始時,月球仍在地平線之下,在香港只能觀賞到月食部分階段,因此是次現象又稱為「帶食出」。

月偏食2021|最佳觀測地點在東北偏東方向

月偏食時,月球並不會被地球本影完全遮蔽,不過今次月食發生時,月球高度較低,而且天色尚未全黑,市民可能較難清晰看到月球的位置。當天下午六時,月球高於地平線不足五度,香港太空館提醒市民在選擇觀測地點時,要特別留意東北偏東方向的障礙物高度。

Foodpanda罷工懶人包|最低送餐費|今年累計少10元|有員工指曾被無理停工7日|香港外賣實況大公開

月食是甚麼?

月食可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及月全食3種

當太陽、地球和月球三者排列成一線,月球進入地球影子時,月食便會發生。月食可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及月全食三種,視乎月球如何和地球本影或半影接觸。當月球進入地球半影時,會發生半影月食;當只有部分月球進入地球本影時則為月偏食。如果月球被地球本影完全遮蓋,就是月全食。

月偏食的過程

月偏食的過程可分為5個階段:

  1. 半影食始
  2. 初虧
  3. 食甚
  4. 復圓
  5. 半影食終

是次月偏食發生時在香港只能看到最後兩個階段。

11月19日在香港觀測月偏食的時間表

過程 香港時間 月球高度(度)
半影食始 不可見 --
初虧 不可見 --
食甚 不可見 --
月出 下午5:38 --
復圓 下午6:47 14
半影食終 晚上8:06 31

香港太空館直播月偏食

香港太空館屆時會透過其YouTube頻道直播是次月偏食,並由館長們分享與月食相關的有趣科學知識。市民亦可瀏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Facebook專頁香港太空館Facebook專頁同步觀賞月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