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IPO|百心安上市】內地創新介入式心血管裝置公司百心安(新上市編號:2185.HK)在12月13日至12月16日再次招股,是次計劃發行2,393.7萬股,比11月原定全球發售1,793.7萬股當中,新增約33%。招股價介乎21.25元至24.79元,預計在12月23日掛牌。

百心安上市招股詳情

  • 百心安上市編號:2185
  • 業務:生物技術企業
  • 招股日期:12月13日至12月16日
  • 股份發售:2393.7萬股
  • 招股價:21.25元至24.79元
  • 入場費:按一手500股作計算,入場費12519.9元
  • 最高集資額:最多5.9億元
  • 上市日期:12月23日
  • 保薦人:華泰國際

百心安上市前4大重點

作為生物技術企業、介入式心血管裝置公司的百心安,近期亦有類近業務公司來港上市,不過股價都較為疲弱。除了歸創通橋(2190.HK)於首日掛牌升約41%之外,心瑋醫療(6609.HK)及先瑞達醫療(6669.HK)分別於首掛跌約25%及約23%。

更值得留意的是,上述提及過的公司已有產品推出市場並錄得收益,相反百心安未有從產品銷售中產生任何收益,據報其核心產品更要待至2023年才有望商業化。到底是次新股仍值得抽嗎?《香港財經時報》為讀者們分析認購前  大因素。

百心安上市重點一:專注於兩種療法 - BRS & RDN

百心安為一間中國內地領先的創新介入式心血管裝置公司,目前專注於兩種療法,包括「全降解支架」(BRS)療法,以解決中國患者在治療冠狀或外周動脈疾病方面的未滿足醫療需求;及「腎神經阻斷」(RDN)療法,以解決患者於治療未控高血壓及頑固性高血壓方面的未滿足醫療需求。

港股分析|藍籌魔咒再現!13隻新貴跌多升少!一隻靠業務脫困、染藍後股價升逾50%

百心安上市重點二:期內無盈利且經營虧損

百心安現時尚未有獲批用於商業銷售產品,而過往亦未有從產品銷售中產生任何收益。再者期內,集團無盈利,產生經營虧損。於2019年、2020年以及截至2020年及2021年6月30日止六個月,期內虧損分別為2,370萬人民幣、3.4億人民幣、1,360萬人民幣、2.27億人民幣。百心安方面指,絕大部分經營虧損均源自研發開支及行政開支。

百心安上市重點三: 核心產品最快2023年商業化

百心安目前的核心產品,不過其研發進程仍處於臨牀試驗階段。根據公司方面估計要實現商業化或至少於2023年第二季後,另一種核品如「超薄支柱的全降解支架系統」更估計要至2027年至2028年才望商業化

【ESG投資】光大環境、粵海投資… 6大ESG概念高息股|最高派9.6厘息!投資前景一覽

百心安上市重點四:內地政策因素

中國政府於去年實施集中採購政策,當中令藥物洗脫支架價格大幅下跌,由1.3萬元降至約700元。而暫時全降解支架暫時仍未納內地集中採購政策,而招股文件亦都指出,預期可見將來集中採購政策都不會適用於全降解支架。不過市場則擔心內地政策的變化難以預測。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黃子燊:不建議認購百心安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黃子燊不建議認購百心安,主要的原因有三。首先,該集團的業務表現欠佳。如上文所述,百心安的業務主要針對冠心病的醫療技術開發,雖然該公司的「全降解支架」技術較先進,但始終尚未落實商業化並推出市場,使公司未有足夠的收入表現化作投資者認購的動力。

再者,市場上仍存在其他公司進行類似的「支架」技術開發,例如微創醫療(0853.HK)。相比之下,百心安將面對一定的市場挑戰,影響股價表現。

大市氣氛較差 新股表現將受影響

另外,由於大市氣氛較差,影響近日推出的新股表現。以順豐同城(9699.HK)為例,該新股在今日(14日)首掛開市報15.2元,較發售價16.42元低7.4%。

再加上百心安的保薦人,華泰國際近期的推股表現未如理想,使黃子燊對認購百心安有所保留。

百心安或因大市因素推遲招股

黃子燊推測重新招股的原因是百心安考慮到11月的市場氣氛較差,因此推遲一個月上市,希望等到大市好轉,帶動上市表現。

但正如上述三個因素,黃子燊預期即使推遲一個月招股,百心安都未必會有亮麗的表現,因此不建議投資者認購新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