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一哥李佳琦】內地網紅李佳琦借著「OMG」金句賣口紅成名,在今年「雙11」活動中更做出過百億銷售額的誇張數字,更曾入選《時代雜誌》(Time)百大影響人物。即睇他的發蹟史及3招上位招數!

淘寶「帶貨女王」薇婭|90億身家發跡史| 5小時創7,000萬銷售額、成功背後只睡4小時

內地有公司生意好轉、轉虧為盈!不論職位年資員工一律加薪28%

李佳琦原任職化妝品櫃檯的美容僱問

在 2011 年,李佳琦入讀南昌大學藝術與設計專業學系,雖然李桂琦在該校學習接近4年,但後來因為工作關係,提前離校,予以結業。

在 2015 年離校後,李佳琦任職L'Oréal化妝品櫃檯的美容僱問。 當時很多客戶不敢於直接試用樣品唇膏,李佳琦便想出用自己的嘴巴為顧客試色,以「我塗得好看,你一定塗得更好看」的手法得到顧客的喜愛。

李佳琦與網紅公司簽約成為「美妝網紅」

在 2016 年,上海網紅公司「美ONE」提出將化妝品美容僱問「網紅化」的概念,尋找並培養新的零售人才,結合網絡和實體店,擴展化妝品市場。

在2016年底,李桂琦參加了L'Oréal與美ONE合舉的淘寶直播比賽,並因出色的銷售能力獲得不俗的成績,更成功與美ONE簽約,並成為一名「美妝網紅」。

上位招數(1)堅持不放棄

事實上,初期李桂琦的「直播」事業並不順利。當時李佳琦在白天要繼續當美容僱問的工作,晚上放工後還要著手直播,每天要工作 15 小時以上。

在直播的首三個月,收視率低迷,甚至曾試過只有一位觀眾收看。但李桂琦抱著樂觀的心態,既然只有寥寥可數的觀眾,便索性當作是線上的一對一服務。在 2017 年,在他的努力下,他在淘寶的粉絲數量升至幾十萬,更被江蘇師範大學聘為「淘寶寫作與傳媒課程」講師。

上位招數(2)李桂琦挑戰塗口紅世界紀錄打造人氣

李桂琦其中最為人熟悉的事是在 2018 年 9 月,他成為挑戰 30 秒內為最多人塗口紅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並從此自稱為「口紅一哥」。

在 2018 年的「雙十一」,李桂琦乘勝追擊,與馬雲比賽賣最多的脣膏,最終戰勝馬雲。從此李桂琦聲名大噪,繼續開設如抖音、小紅書等社交帳號,並持續興國內外的明星合作。截至 11 月 16日,李桂琦的官方微博經已有超過3,000萬粉絲追蹤。

上位招數(3)「Oh My God」金句

事實上,李佳琪在「直播帶貨」一環上有著獨特的技巧,他爆紅的其中一個因素是靠著「Oh My God,買它,買它」的金句,成功吸引不少顧眾。

李佳琪甚至在 2020 年 4 月為這句金句註冊聲音商標,註冊的目的是為了避免某些賣家惡意使用,誤導消費者。但最終相關商標申請被政府駁回。

雙11以平均不足一分鐘的時間介紹產品

李佳琪的銷售能力可從近日的「雙11」活動中反映出來。為了配合消費者觀看直播落單的黃金時間, 2011 年的「雙11」第一晚的預售時間提前到下午 4 時開始。單計下午 4 時至晚上 8時這 4 小時黃金時段,李佳琦共介紹 252 款商品,即平均不到 1 分鐘的時間便講解完 1 個產品。

李佳琦雙11銷售額破百億成淘寶一哥

根據《新浪財經》的報導,李佳琦在當天的直播銷售額達到106.53億元人民幣(約 130 億港元)。當晚李佳琦直播間共上架商品 439 個,預計銷量達 3615.8 萬。人均消費為294.63 元人民幣(約 360 港元)。

李佳琦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

李佳琦的人氣更令他入選美國《時代雜誌》(Time),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榜當中。入選的原因除了包括他在網絡上的人氣,還包括他曾捐出 1000 萬為貧困地區的兒童建立希望小學的善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