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早前公布,「香港人儲蓄安全感指標調查」。當中提到,原來30歲至39歲港人平均月儲金額最高,每個平均儲蓄呢個金額。

港人平均需49萬先有安全感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於9月1至21日期間,訪問1,006名18歲以上港人。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0%港人有儲蓄習慣,比2020年下跌5個百分點,為2018年以來最低。

雖然如此,不少港人亦同意儲蓄讓生活更有安全感,以備不時之需。當中受訪者平均認為擁有約49萬元的儲蓄就能獲得足夠的「安全感」,與去年相若。

30歲至39歲港人儲最多錢

報告亦顯示,30至39歲有儲蓄習慣的受訪者比率為78%,為各個年齡組別中的第二高。

但他們每人每月的平均儲蓄金額卻是最高,約8,400港元,較整體平均數高出約三成。

慳錢方法|日裔女會計師月花1500元!儲紙巾重用、廿年沒買內褲...節儉全為這件事

18至29歲年齡層 最多人有儲蓄習慣

在眾多各個年齡組別中,18至29歲的受訪者是最多人有儲蓄習慣,比率為83%。

而且他們約有三成七表示,今年有定下儲蓄目標,儲蓄安全感評分亦有54.9分,三者均高於各個年齡組別中最高。

【理財方法】強迫賺錢型 vs 賭徒理財型 7種理財人格你屬於哪一種?附精明理財建議

5大儲蓄法 72%人選銀行儲蓄

儲蓄方法方面,銀行活期或定期存款儲蓄均為所有受訪者及已婚人士的最主要儲蓄方法,以下為5個港人最主要的儲蓄方法

  1. 銀行活期或定期(72%)
  2. 投資股票、債券(32%)
  3. 購買儲蓄保險(27%)
  4. 存放在家中(16%)
  5. 交由家人管理(11%)

儲蓄主要為應付不時之需

近四成市民表示儲蓄主要是為了應付不時之需,而「沒有收入」、「入不敷支」和「收入太少」繼續是沒有儲蓄習慣的市 民給予的主要原因。

就結婚15年或以下之已婚人士而言,近八成有儲蓄習慣,平均每月儲蓄8,600港元,兩者皆比一般市民高,他們的儲蓄安全感亦相對較高,有54.7分。然而,他們認爲需要擁有667,000港元儲蓄或流動資金才會獲得足夠安全感,亦比一般市民的491,000港元爲高。

夫婦儲蓄以銀行活期或定存爲主

另外,三成被訪夫婦有定立共同儲蓄目標,當中超過六成會選擇銀行活期或定期存款爲他們主要儲蓄方式。與伴侶有共同儲 蓄目標者,當中六成五表示丈夫儲蓄的比例佔一半或以上,但在儲蓄管理方面則多數由妻子負責。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