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的人生,原來可以活得如此豐盛快樂。當打之年,周卓生(Sandy)在世界五百強企業當過20多年快銷品(fast consuming products)行政人員,對國內及國際市場業務進行開發和市場管理,忙得不可開交。退休後3年,她就創辦了自家品牌,專賣營養品,目前更準備申辦一家社企,聘請閒置的勞動人口,推廣如何用「蒙特梭利教學法」提升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表現呢。

SEN言語治療師|對父母的忠告|友健康

Sandy的退休之路本來平凡不過

話說Sandy的退休之路本來平凡不過,在忙碌的工作中退下來後,優哉悠哉,四出遊玩,放鬆心情,人生的轉折在於2017年,她見到患乳癌的友人在化療後瘦得不成樣子,心裡很難受,四出為她們尋找滋補營養品,同時又開始投身長者義工的行列。

用「蒙特梭利教學法」改善認知障礙

對於探訪長者,Sandy有很大體會,她說每次上門探訪,除了派物資,問候他們開不開心,有沒有胃口之類,便彷彿再沒其他事情可幫忙。直到後來,她和社工朋友發現英國有大學課堂,教授如何用「蒙特梭利教學法」改善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學習動機和能力,Sandy如獲至寶,但可惜這個課程需要實地飛去英國上半年,她與社工朋友都無法參與。

周卓生及香港社區營養師協會其中一位創辦人攝於義工活動,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左起)周卓生及香港社區營養師協會其中一位創辦人攝於義工活動。

將家訪長者變得更有意義

後來適逢新冠病毒,英國需要封城,所有實體課程變成網上教授,Sandy兩人失而復得,不過因為時差問題,經常要捱夜,半夜2時至4時半爬起身上堂,做小組討論,「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現在知道了如何將家訪長者變得更有意義了。」Sandy說道。

她建議,上門做探訪的長者義工,可以觀察長者的嗜好,例如知道伯伯年輕時喜歡攝影,可以製作一些小卡片,展示本地風景攝影之類,成為對方感興趣的話題,同時可刺激他想起更多寶貴回憶。

小方法源自蒙特梭利教學法

Sandy的小方法,源自蒙特梭利教學法,她分享自己有份功課,是為一位居於老人院的英國婆婆而設計的。事主被評估患有二級感知障礙症,入住院舍前,是一位家庭主婦,本身沒有甚麼特殊嗜好,在院舍內亦表現得並不喜歡和人交往,更常常忘記自己吃過飯未,Sandy於是想到從煮食入手,她建議:

  1. 每日午餐前,由工作人員捧著青瓜、紅蘿蔔等食材,放在她面前,邀請她一起製作沙律。
  2. 製作完成後,邀請她將沙律幫忙分發給食堂內的院友。
  3. 然後順帶提醒她,是時候一起吃午餐了。

以上建議一次過幫助婆婆改善了幾個問題:欠社交互動、沒興趣與動力、沒有按時吃飯的概念,是一個成功的方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本地長者探訪義工服務多屬一次性

不過,本地長者探訪義工服務,有很多是屬於一次性的,而蒙特梭利法需要定點探訪同一位長者,才能施展效用。現在Sandy一邊忙著打理為照顧患癌朋友而創立的滴魚精生意,一邊等候社會投資共享基金的申請結果,計劃聘請及培訓退休人士、家庭主婦共建以人為本的義工團隊,將普通家訪變成喚醒認知障礙症長者活動能力的有意義行動。

作者簡介:友健康走訪城中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就著就著有關健康、綠色生活、可持續發展生活方式等不同主題,進行深入專訪,讓嘉賓分享在他們領域的信息和建議。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